中工娱乐

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8-19 16:02

原标题: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从领导核心上讲,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出来的现代化新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供了领导核心和制度保障。

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把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市场机制有效地结合起来,开创了全新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就所有制基础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构建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体系,既使公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主体力量,又使多种所有制经济形式获得较大发展空间。就分配制度而言,中国采取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方式,通过按劳分配激发劳动者的积极性,通过其他分配形式使得各种生产要素充分进入到社会生产中。就资源配置而言,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既能激发市场活力,又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在党的领导下,开创了以团结合作为整合方式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通过“协商民主”等形式,把各个民主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了执政党与参政党团结合作的新型政党关系。有人把西方的政党制度比作是“打橄榄球”,必须在竞争中把对方压倒。而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唱大合唱”,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指挥”;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而是参政党;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共同唱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主旋律”。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认为:“中国政治制度的突出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其他政党,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制定出务实而长远的发展规划,并且一道为实现远大目标而奋斗。这在世界上其他国家是很少见的。”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现出强大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内部四分五裂,外部列强环伺,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治主体。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有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形成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的强大合力,有效应对各种考验和危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

治理效能是制度优势的重要检验标准。21世纪是国家治理能力竞赛的世纪。我国的制度,从治理效能来看,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强调议行合一,实行民主集中制,以合作代替对立,以协商代替争斗,有效化解了民主与效率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具有强大的国家能力和治理效能。从“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赓续奋斗。这种政策持续、效能卓越的政党制度,是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所在。

(作者:刘军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