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作品广议丨象与气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0 03:31

【作品广议】

原标题:象与气象

肖承森

变迁 鲁楠

漫画,是想象力的艺术。就审美意义而言,漫画和很多艺术门类一样,象,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字。漫画家鲁楠先生的作品《变迁》,以一头象为表现对象,通过两个画面,记录了人与动物的关系,也佐证了漫画创作的一个规律性诉求,即物象与意象的双向表达。

物象,源于作者对生活的观察,取自社会现象。大象,是野生动物的重量级代表。大象引起关注的原因一言难尽,除了人类与生俱来的好奇心之外,经过驯化的象还可以帮助人类从事一些体力劳动。人类进入商品经济时代后,还有一个值得特别关注的“关注”,那便是,有人关注这些庞然大物的牙齿,象牙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私欲。于是,有人关注大象的方式发生了改变,盗猎者、利欲熏心者开始用枪支的瞄准镜“关注”大象了。鲁楠先生用自己的画笔记录了这样的关注。

意象,是作者对客观事物进行艺术加工营造的意识氛围,意在唤起读者联想进而引发公众反思和共鸣。随着各种自然灾害乃至生态灾难的持续上演,人类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也付出很多针对性举措。当绿色理念、生态文明成为当今人类普遍共识的时候,野生动物的生存状态和人类的命运进一步密切了。此时,人们关注大象的方式开始出现变化,通过望远镜观察,与野生动物保持适度距离,这样的尊重,无疑也会换来大象们的欣慰。更重要的是,此刻的象成为生态的象征。这样的变化,也被鲁楠先生记录了下来。

物象和意象,像两面镜子,可以反射作品的质量和审美体验。漫画《变迁》里的两种镜子,书写了从野蛮、贪婪到文明、进步的改变,大象的眼睛从惊恐到快慰,既传递了大象的感受,无疑也会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敬畏。距离产生冷漠,距离也产生美,而有关美,人类最普遍的认同便是和谐。漫画《变迁》记录的改变,从一定意义上看,展示了一种新的气象。

2022年夏天给北半球人类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另一个意义的气象,很多地区出现了极端炎热天气。由此可见,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不能再停留在谈判桌或是各种大会上了,人类需要行动,更需要克制自己的欲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