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山东省利津县总工会推动职工创新创效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8-18 13:31

创新永无止境,创效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总工会着眼于增强职工创新创效意识能力,搭建“有形”“有效”载体平台,完善激励机制,加快成果转化,不断推动职工创新创效工作走深走实。

1、利津县总工会打造的刘国柱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利津县总工会供图

利津县总工会打造的刘国柱齐鲁工匠创新工作室 利津县总工会供图

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就是最有代表性的“有形”平台。利津县总工会以劳模工匠引领创新,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合理谋划,聚焦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打造,细化出台了工作室建设的“九有”标准,即:有明显标志、有固定场所、有齐全设施、有精干团队、有职工参与、有完善制度、有经费保障、有完备资料、有明显成效。同时,以石化、医药、纺织、教育、电力等行业领域为重点,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瞄准一线各级劳模、工匠、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高技能人才,持续加大政策宣传、资源扶持力度,连续8年推进工作室建设,分批次培育创建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创新品牌阵地。

高标高质建起来,还要跟踪督导管起来。利津县总工会专门成立了联合考察组,每年组织业务人员,对申报的县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集中观摩评比,验收合格的进行命名挂牌;对于已经命名的创新工作室,注重强化动态管理,定期组织复查,不合格的按程序予以撤销,真正实现了阵地管理的“能进能出”。

同时,对于创新成果丰富、应用转化率高、硬件设施健全、运行机制规范、创新创效明显的创新工作室,结合班组建设、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等活动开展,注重资源整合,适时推荐申报上级创新工作室评选,持续推动创新工作室滚动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利津县已累计创建各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27家,其中,省级创新工作室3家、市级创新工作室5家,累计各级配套奖补资金达30余万元。

“有形”更要“有效”。创新工作室的建设不是目的,推动创效成果转化才是根本。利津县各行业各领域依托工作室的创新“小平台”,发挥创效“大舞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支持、引导和动员广大创新领衔人,围绕质量提升、工艺改造、技术升级、服务创优、管理创新等方面重点难题问题,有效开展技术、服务、管理等各层面、各环节创新,广泛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创新、业务交流、名师带徒活动,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在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

一线职工身处生产和管理的最前沿,最清楚企事业单位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也有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创新潜力。正是基于这一考虑,利津县总工会始终重视鼓励一线职工创新创效,高质量培养选树职工技术创新竞赛示范企业、创新型班组、创新能手,广泛开展了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引导全员创新创效。

一系列“有形有效”“有名有实”平台载体的搭建,成功带动了一大批技能人才的快速成长。目前,全县已培育各级劳模132人、金牌工匠45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13人。(张伟 张欣 徐瑶瑶)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