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救人有错”?别对见义勇为釜底抽薪

来源:中工网
2022-08-01 13:43

龚先生

7月28日中午,柳北高速广西贵港段发生一起单方交通事故——一辆商务车与该路段道路中间波形护栏、限高架水泥墩发生碰撞,车内包括驾驶员在内的3人被困……

路过的几名货车司机主动对受困人员施以援手——撬开车门救出驾驶位的男子,又从车窗救出坐在副驾位置的女子,而后发现中间排座位还有一名女子被困,但其“看起来已经失去意识”,且众人发现“女子的腿部被夹住,无法动弹”。由于车辆起火且越烧越大,大家不敢再靠近,最后一名女子没能被救出。

出人意料的是,现场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几名参与救援的司机不同程度地被网暴——

有人指责现场拍视频并喊人救援的司机大哥,“你有指挥的时间完全可以动手,不需要拍视频。”

有人对救援者没能救出最后一名女子表示不解,认为“已经有司机进去车内了,为什么不将人拉出来?”

还有人质疑,“为什么不早点砸侧窗玻璃?”

……

总之,这些人的逻辑就是,救人有错。

视频来源 :极目新闻

网络上从不缺乏喷子、键盘侠或事后诸葛亮,这些人不仅可能罔顾事实、缺乏同理心,有的甚至在故意挑逗某种情绪、制造某种对立。

这种“所有本事似乎都长在了嘴上”的人当然是少数,但其杀伤力让人不寒而栗。

两人被救出、一人死亡,确实是一个让人有些遗憾的结果。善良的人当然希望每一个陷入危急的生命都能被挽救,但现实往往是残酷的,类似救援更是面临种种复杂多变的情况。

透过视频可以看到,车辆损毁严重、车门无法正常打开、车内情况不明,而参与救援的只是几名路过的司机,他们没有更多的救援工具,除了一根撬门的钢筋,就是双手;他们没有更多的救援专业知识,有的只是对车祸的一些常识判断或者说经验,还有一颗善良、勇敢的心……

换句话说,他们能够冲上去,已是莫大的勇气,对这样的施救者,我们应心怀敬意和感恩。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结

毫无疑问,见义勇为是我们要大力鼓励、弘扬的价值观,这是民法典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的原因,也是近年来诸多案件中制止不法侵害行为的当事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不予起诉的原因。

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应该成为一种共识,甚至是一条底线,所有人都应为此而努力,至少不能背道而驰。遗憾的是,时至今日,依然有人在苛责见义勇为者,认为他们不是“完美施救者”,对他们的施救方式、过程指指点点,甚至认为只有救出所有人才叫英雄、才叫胜利。

或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想一想,如果这几位参与救援的司机也如其他路过的车辆一样匆匆离去呢?或者,他们只是拨打110、120、119,然后静静等待专业救援力量到来呢?又或者,他们全然不顾车身已经着火、随时有爆炸风险,还要往车里冲,最终可能搭上自己的性命……就此番事件而言,不管哪种选择,恐怕都意味着更沉重的代价。

事实上,“见义勇为可嘉,见义智为更佳”,这一主张渐成趋势。那种不顾自身安危、不顾自身是否具备救援能力就去施救的做法并不值得鼓励——因为那极有可能带来更大的人间悲剧。尽可能减少损失和代价,才是更科学的救人姿势。从这个角度上说,人们不应该对上述救援者多加指责,因为他们以几乎“零代价”挽救了两条人命。遇难者的姐姐回应:救人司机尽力了,希望妹妹安安静静地走……

对见义勇为者的苛责,实际上是在打击更多人见义勇为的积极性,增加他们的顾虑和担忧,也是在伤害这个社会的良心和善意。

高速公路上有车祸发生也好,城市道路上有老人摔倒也罢,我们更期待哪副图景:人人避而远之,累积冷漠?还是你搭把手、我出份力,传递温暖?龚先生以为,这不应该是道难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