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市总工会:打出“组合拳” 缓解企业“招工难”

来源:中工网
2022-02-19 13:23

  元宵节刚过,福建泉州不少企业都面临着阶段性“招工难”问题。连日来,福建泉州各级工会打出“组合拳”,通过“直播带岗”+线下招聘、组团赴省外招聘、包车接职工返岗等形式,缓解企业“招工难”和求职者“找工难”问题,为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直播带岗”+线下招聘,助力企业招工引才

  免费年度体检、伙食补贴、生日福利……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纷纷“亮出”自家福利政策,向现场众多求职者抛出“橄榄枝”。2月18日,泉州市总工会联合多部门在石狮市德辉广场举办泉州市“春风行动”暨石狮市“招才引智·乐业狮城”公益招聘会。泉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韩卫华,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宝芳出席当天招聘会开幕式。

  此次招聘会共邀请了75家企业参加,带来3000多个就业岗位,涉及生物制药、纺织服装、机械制造、食品生产、电子科技等10多个行业。除传统的线下招聘会外,企业招聘人员还变身“带岗主播”,通过多个直播平台,向求职者介绍岗位需求、企业福利,并为网友们一一答疑解惑,当天直播间参与人数达10.43万人。

  “我觉得‘直播带岗’方式非常棒!因为现在很多年轻求职者不喜欢来招聘会现场,而且大家时间成本也比较高,通过这种方式对我们企业招工有挺大的帮助。”福建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负责招工的王女士说。

  据了解,通过“直播带岗”+线下招聘的方式,当天达成用工意向1130多人次。接下来,工会“娘家人”还将联合各部门,在石狮市举办线下招聘会6场,线上招聘会4场,助力当地企业招工引才。

  多措并举齐发力,保障企业春季用工

  为统筹做好春节后招工用工工作,泉州市总工会积极打好招工引才“组合拳”,鼓励各级工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相关活动保障企业春季用工。

  南安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等单位联合开展10场“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6万多个,吸引1.5万多人入场求职,初步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8500余人。同时在电台上线“春风行动”专题,邀请企业走进电台直播间,线上送“岗”。

  晋江市总工会联合各相关部门,在春节前成立招工用工保障工作专班。2月7日,该工作专班通过走访企业、电话和线上平台调查等形式,分别对晋江1982家规上、规下企业及26家头部企业进行调查,全面摸清企业招工用工情况,并组成6个专项工作组,组织40多家企业赴贵州、四川、重庆、江西、云南、湖南等地招聘。

  2月8日,晋江“春风行动”招聘组前往贵州,开赴首个省外招聘活动目的地,本次参与贵州线招聘的晋江企业共14家,提供招聘岗位2365个。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求职者3120人,达成意向人数360人。2月9日晚,重庆招聘小组抵达重庆,并先后参加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招聘会,共提供岗位4126个,达成用工意向218人。此外,四川、云南、江西、湖南组也将陆续出发。

  点对点包车返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市县工会采取“调研+指导”的形式,鼓励企业积极发挥“老带新”的作用,组织辖区用工单位开通“复工专车”,“点对点”接回外来务工人员,实现从家门口直接到公司门口,减少非必要接触,确保安全返岗。

  为更好地落实复工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保障辖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健康安全,在泉州市总工会引导和协助下,晋江市闽南水产开发有限公司确定详细的接送方案,实施“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厂区,到云南、湖南分批次接回近150名新老员工,其中新员工约占40%。

  接下来,泉州市总工会将继续把促进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配合人社等部门开展好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同时,将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和劳动维权工作,把稳就业、促就业贯穿于工会组建、思想引领、技能培训、集体协商、巩固解困脱困成果、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等工作中,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作出新贡献。

  (王子凡)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