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37个部门共同发力,力争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00万人以上

云南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17 07:27

  原标题:37个部门共同发力,力争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500万人以上(引题)

  云南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昌云 通讯员郑铭宇)近日,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简称《规划》)。在省委、省政府“两办”之外,还有来自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系统的19家相关部门,以及全省16个州市的党委、政府,37个部门共同发力,全面推进云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规划》决定,到2025年,全省将新培育100名云岭工匠、300名云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350名首席技师、400名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职在校学生人数增加28.4万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25万人以上;全省大规模开展职业培训行动,累计培训500万人次以上,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万人以上。

  《规划》提出,通过健全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在岗培训体系、以赛代训体系、培养评价体系,构建政府、院校、社会、企业、工人同心合力推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大格局,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和学历层次,推动落实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每年举办省级劳动竞赛不少于10场次,参与职工不少于100万人次;每年组织不少于50个职业(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省每年开展竞赛500场次,年均参赛职工不少于10万人次。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到2025年,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累计30万件,技术革新项目4万件,职工发明创造项目1.5万件,取得国家专利3万项,推广先进操作法1.5万项。

  在完善产业工人政治权益保障制度方面,《规划》规定要逐步提高产业工人政治地位。到2025年,产业工人占云南省劳动模范人数的比例不低于40%,在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的比例不低于35%,加大产业工人在先进评选中的推荐选树力度,把优秀产业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统筹考虑。

  在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民主权益保障制度方面,《规划》要求到2025年,已建工会国有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厂务公开建制率达到95%,已建工会非公有制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建制率、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到80%以上。

  在健全完善产业工人经济权益保障制度方面,《规划》提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针对涉及产业工人切身利益的劳动报酬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资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产业工人收入水平。到2025年,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80%以上。

  在壮大产业工人队伍方面,《规划》要求到2025年,农民工参加培训不少于100万人次;重点支持61个职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打造10个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城市职工服务中心示范点,省级推出不少于10个普惠职工项目,全省打造不少于200个职工驿站示范点,全省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2.5亿元以上、走访慰问职工不少于50万人次,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人数突破350万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