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浙江上下合力描绘非公企业“产改”蓝图

打造成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特色品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9 07:12

  原标题:浙江上下合力描绘非公企业“产改”蓝图(主题)

  打造成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特色品牌(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从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成长为企业高管,贝发集团智造BG技术总监徐君道完成了职业上的“多级跳”。这是浙江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2017年浙江启动“产改”工作以来,全省11个设区市和90个县(市、区)成立了“产改”协调小组,出台了实施意见,初步构建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统筹协调的工作格局。

  在浙江“产改”工作大格局中,非公企业是重点,也是难点所在。浙江80%以上的产业工人在非公企业就业,非公企业“产改”工作质量如何、成效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浙江“产改”的整体走向。

  今年4月,浙江深化非公企业“产改”被列为全国试点。“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通过系统化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把浙江非公企业‘产改’打造成为展示‘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鲜明标识和特色品牌。”浙江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才方表示。

  为此,浙江省“产改”协调小组制定出台《浙江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提出了“坚持系统集成、协调推进,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共享理念、双赢目标”的工作原则和“持续扩大工作覆盖面,分层分类深化试点工作,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的工作目标。

  根据方案,不断增强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在此基础上,广泛开展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工匠培育行动。同时,强化服务构建暖心之家,坚持以职工为本,提升非公企业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时,不断加强组建筑实工作之基,增强号召力、提升党群在非公企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通过科技赋能筑就“数字产改”,用数字化思维打开试点工作新局面,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实现试点工作新突破。

  作为试点企业,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构建企业与员工“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产改’工作是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既是企业所需更是员工自身需要,也是员工提升职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产改’,让员工切实感受到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关爱,让员工发自内心地把企业发展责任扛在肩上,企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传化集团工会主席羊志坚说。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