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中工网
2021-11-01 11:11

  据南方工报消息,10月29日,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对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主持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准确把握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切实增强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进一步落实重点任务,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推动广东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跟踪问效、先行先试、宣传引导,形成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合力。

  会上,广州市、深圳市、江门市,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作了发言。

  广州 打造“三项工程”行动品牌

  5年来,广州引进高技能人才7.75万人,占引进人才入户总量的33.3%。4所高职院校被纳入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建立市级产教融合示范区,校企联合共建22个特色专业学院、10个校企合作示范学院,市属7所技师学院与25家大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全部高等职业院校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开设“双制班”“订单班”,累计为华为、格力、广汽等知名企业输送技能人才10万余人。“十三五”期间累计推动24所中职学校与全省28所高校开展“三二分段” 贯通培养学生5万余人。

  承办首届全国技能大赛,在世界技能大赛及全国、省和大湾区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创设“羊城工匠杯”劳动和技能竞赛品牌,每年吸引上百万人次技能人才参与,选拔“羊城工匠”1200余名。全方位打造“三项工程”羊城行动品牌。

  深圳 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

  近年来,深圳市创新体制机制,落实配套措施,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

  制定《关于深化新时期深圳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出台涉及技术工人待遇、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相关制度文件近30个。开展职业资格评价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制定27项市2021年度职业资格评价和专项能力考核目录。目前,全市已备案31家用人单位、31家社会培训评价组织、11家技工院校。不断深化拓展劳动和技能竞赛。2018-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职业教育支出数分别为32.91亿元、39.83亿元、38.6亿元。开展职业病危害重点行业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创新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切实做好劳动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创新打造“一体两翼”的职工帮扶体系。

  江门 明确18项产改重点任务

  江门市围绕构建具有江门特色的产业体系,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与产业工人培育深度融合模式,高站位谋划、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2021年7月,江门市制定年度产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18项改革重点任务。截至2021年5 月,全市累计开展评议983场,13.7万名会员参加评议,会员整体满意率为99.8%,收集职工意见2800多条。组建新媒体团队运营10大宣传阵地,微信公众号获得职工群众长期高度关注。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契机,紧紧围绕“根治欠薪”总体目标,加大劳资纠纷隐患预警防范和处置工作力度,劳动保障监察案件、欠薪案件涉及劳动者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下降态势。

  广东省人社厅 四项工作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

  目前,广东省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35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56万人,占比33.6%。为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要开展4个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三项工程”,稳定就业大局促进产业发展。二是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领域扩大到工程、农业、工艺美术等多个领域。三是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宽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空间。四是技能竞赛屡创佳绩,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技能人才培养成长。

  今年1-9月,全省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71.6万人次。推进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全省建设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57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1个、技能大师工作室78家,实现21个地市全覆盖,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良好的实训鉴定公共服务。

  广东省教育厅 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省教育厅实施“扩容、提质、强服务”行动计划,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双区”建设培育高素质产业生力军。

  一是大力“扩容”,扩大产业生力军培养规模。2019年扩招13.3万人,2020年扩招18万人,共扩招31.3万人,完成任务数的近2倍。二是强力“提质”,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2020年中职就业率达96.33%;高职就业率超过97%,雇主满意度达96.58%。截至目前,76%的广东高职院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三是着力“强服务”,助力产业工人提升发展。在全国率先以地方标准发布《广东终身教育资历框架等级标准》,出台《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实施意见》,推动技术技能人才在多种类型教育及培训之间对接互认,搭建人才成长“立交桥”。

  广州港集团 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 汇聚人才

  为让产业工人有地位、受尊重,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创建了18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汇聚了近400名港口技术骨干,其中包括省、市劳模6名,全国交通技术能手2名,高级技师和技师100多名,高级工50多名,助理工程师及拥有中高级职称者110多名。完成近200项技改技革课题,产生380余项创新成果,获得6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发明专利,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

  该集团公司还注重提升一线工人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决策的比例,增强一线产业工人的政治荣誉感。

  大族激光 设立专项基金表彰职工优秀提案

  按照《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提高产业工人素质,搭建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平台。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激励机制,近三年员工工资年增长幅度达到15%。积极为员工提供人才安居房、人才住房补助。设立专项基金表彰优秀提案,2020年职工提交提案近2000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该集团共有80余人获奖,奖项涵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高层次专业人才、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宝安工匠、巾帼英雄、优秀农民工等。

  格力电器 多样化激励政策鼓励全员创新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培育制造业核心的实用型高端技能人才”为目标,打造珠海人才培养高地。公司组织劳模工匠先进工作者设讲堂,发布“格力工匠500强”等典型人物。公司建设了董明珠劳模创新工作室、方祥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模具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广东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员工实操训练基地等,深化公司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2+2(理论+实操、技能+意识)技能员工培养模式、技能员工发展四步曲(一线员工-技能工-技能优秀工-技能精英)等,培养适应生产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转型,满足应用型高技能实用人才。通过公司科技进步奖、合理化建议奖、技能专项津贴等多样化的激励政策,鼓励全员创新、全面创新。(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王艳 彭新启 通讯员粤宗)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