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佛山工会切实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10-29 14:00

  据南方工报消息,在快递小哥驿站喝茶吃月饼、把小孩送到工会夏令营学习、找工会律师帮忙维权……在佛山,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正感受着“娘家人”特别的关爱。

  目前,以互联网平台为媒介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大量涌现,已成为佛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佛山把行业工会组织建了起来,工会工作覆盖到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服务阵地进一步延伸,搬到了大街小巷、商务楼宇等新业态领域劳动者聚集地,甚至还通过互联网把服务送到“小哥”心坎,切实当好贴心“娘家人”。

工会在驿站冰箱放置清凉饮料,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可以免费取拿。黄细英/摄

  阵地服务 “小哥”有了“移动的家”

  10月20日13时,快递小哥谭永华在佛山祖庙街道送完最后一件快递后,开着三轮快递车往“快递小哥红色驿站”(中国邮政朝安站)骑去。路上,他停下车买了份快餐,准备到驿站边吃边休息。

  谭永华今年50岁,是中国邮政佛山市城区分公司的一名快递员,高中毕业后就一直从事该职业。“走进驿站感到特别温暖。这个点回到单位没饭吃了,中午刚好有点时间休息,可以在这里看看书,下午还有150件快递要送,估计要忙到晚上七点多。”谭永华从冰箱拿了瓶免费的饮料,坐在沙发上吃起了热乎的午餐。

  像这样的驿站,遍布佛山各个角落,在佛山市总工会办公楼的一楼也设有。“今年,佛山各级工会纷纷成立快递、城市配送、网约车等行业工会联合会,目前已有近2万会员,力争明年底达到10万名会员以上。”佛山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邓新明表示,在做好建会入会工作的同时,佛山各级工会还通过“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和“会、站、家”一体化、标准化建设,建立一批有效服务和凝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服务阵地,通过阵地服务职工。

  “驿站解决了我们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工作中‘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让走街串巷的我们有了补给站和歇脚地,是我们‘移动的家’,让大家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更强了。”看着驿站内的饮水机、乒乓球台、电视机、图书角等设施,谭永华微笑着说。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驿站还积极拓展服务,提供授课、技术职称(资格)申报、人才政策咨询,及电动车上牌等助力快递小哥提升个人能力和业务水平的相关服务。

  除了常态化服务,佛山工会也会在一些节日里给予这些职工不一样的温暖。今年中秋节期间,佛山市总工会在部分驿站准备了月饼,让在路上奔跑的快递小哥到驿站歇息时可以品尝月饼,感受工会浓浓的祝福。

  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收到佛山市总工会赠送的清凉饮品,开心地合影留念。黄细英/摄

  线上线下 服务延伸至职工子女

  建会入会后,如何更好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服务,让他们凝聚在工会的这个“大家庭”,感受“家”的温暖呢?佛山工会结合从业者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关爱职工到关爱职工子女,为他们提供了一系列服务。

  今年暑假,对于京东快递小哥谢宁来说,能一家团圆甚是幸福,而这幸福源自工会的夏令营。今年,佛山市总工会开展“感受佛山·快乐成长”职工子女夏令营活动时,特意针对“三新”领域从业人员子女开展3期夏令营活动。

  “得知有这个活动时,我第一时间报了名。”今年34岁的谢宁是广西人,小孩在广西老家上学,报名成功后,他特意把小孩接到佛山。每天上班前,谢宁把孩子送到佛山市工人文化宫,晚上下班后再接回家。“工会的夏令营活动,给了我们一家团聚的机会,让我白天安心工作,晚上可以陪伴孩子。”

  顺丰快递小哥华小明在“佛山工会”微信公众号看到活动推文后也报了名。华小明来自清远,小孩7岁了,虽然一直把孩子带在身边,但是暑假却因为工作而无暇顾及。“报培训班的话,一周就一两次课,每节课一个小时左右,其余时间小孩都在家看电视了。”华小明告诉记者,工会的夏令营以“学习+玩乐”为主线,以培养和提升综合素质为目的,在课程设计中融入体能、文化素质和实践等元素,开设羽毛球、朗诵、硬笔书法、安全教育、红色经典影片观影等课程。“课后,孩子们还可充分利用佛山市工人文化宫的文化资源,在智能文化家阅读学习,有专人看管,一直等到我晚上七点多下班来接,服务很周到,我们很多同事都报名了。”华小明告诉记者。

  在佛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除了夏令营广受好评外,佛山市总工会、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开展的“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佛山市快递行业党史学习教育线上活动也很受快递员的欢迎。活动中,高明分公司的快递员吴彩媚还获得了“快递行业学习标兵”称号。

  “这是一个小程序活动,点进去就可以参与,每天只要10分钟就行了,不会耽误我们的工作。”吴彩媚表示,活动地图上设有16个关卡,通过‘线上答题积分+线下运动步数’就可以兑换里程数解锁相应关卡图标,工作之余,还可以了解长征重要历史事件和学习快递业务知识。记者了解到,这个小程序日前获评了全国总工会2021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优秀案例30强,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得职工思想引领小程序单项奖的案例。

  此外,佛山各级工会还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接种新冠疫苗专场活动、“我和驿站的故事”短视频大赛、女职工两癌筛查、婚恋交友等活动,让该群体享受各种普惠服务。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子女正在参加佛山市总工会举办的夏令营活动。黄细英/摄

  维权帮扶 为“小哥”劳动权益保驾护航

  2018年,方永华(化名)进入佛山市某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从事外卖骑手工作,随后带领身边6个朋友一起进入了该公司。“公司虽然跟我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但是一直没有帮我们缴纳社保,除了每月1720元的基本工资外,其他工资主要靠跑单赚取,每天最少工作10小时,月薪才能拿到四五千元。”方永华告诉记者,公司答应为他们缴纳社保却一直没行动,于是今年3月辞职了。随后,方永华等7人因用人单位未缴社保及未支付加班费等而申请劳动仲裁,并找到佛山市总工会,希望能申请工会法律援助。

  广东科德(佛山)律师事务所喻晨曦律师接受指派后,积极联系方永华等人了解相关情况,代理其出庭参加庭审活动。“由于方永华等人离职时填写的原因并非用人单位未缴纳社会保险,而关于加班费问题,他们长期在奔跑,没有考勤打卡记录,不能提供证据证明存在加班的事实,致使案件进展并不是很顺利。”喻晨曦表示。

  外卖骑手方永华等人的遭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具有普遍性。一直以来,佛山工会加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维护力度,探索建立便捷的法律服务通道,为劳动权益受损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在做好个案的同时,佛山各级工会也积极开展培训,提高该就业群体的法律意识。

  9月13日,佛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举办了“佛山市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培训班”,邀请人社部门有关负责人对《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进行讲解,并对政策出台背景、特点和疑难问题进行了解读。工会律师则对快递员权益保障及佛山市总工会法律援助相关政策等进行了培训。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指导性强、实用性强,获益良多,对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的政策有了进一步了解,对今后开展工作很有帮助。

  “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目的就是组建一个能够代表行业内所有快递员根本利益的群众性组织,更好地维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佛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长庚表示,截至2021年6月,佛山市快递业完成业务量6.70亿件,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5.15亿元,在全省分别第6位和第5位。目前,佛山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约3.5万人,业务旺季时超过4万人。工会联合会将积极维护行业职工合法权益,满足行业职工多元化需求,激发行业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霍嘉琪)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