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山东淄博出台意见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 五大载体共聚百万职工创造伟力

来源:中工网
2021-08-24 15:05

  中工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引导产业工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淄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百万产业工人的创造伟力,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总工会制订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方式方法,实施五大工作载体,构建起务实有效的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新模式。

  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持续推进“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活动走深走实,通过组织演讲、征文、小视频征集、职工大讲堂、职工培训班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产业工人中入脑入心。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深入挖掘利用淄博红色资源、工运史料,开展 “初心之旅·红动淄博”红色寻访、职工学“四史”知识竞赛、网络答题等活动,建设、用好淄博工运历史展览馆,用淄博百年工运史教育产业工人,增强自豪感、责任感,让红色基因在产业工人中代代相传。

  深入开展“匠心向党·红动淄博”劳模工匠引领行动。做好劳模、“淄博金牌工匠”等培养选树工作,健全完善选树程序,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工人开拓奋进、创新争先的“领头雁”。打造“淄工头雁”劳模工匠宣讲团,定期深入到厂矿企业宣讲党的大政方针和劳模感人事迹,大力营造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的社会氛围。依托当地职业院校,建好“淄博劳模工匠学院”,将其建设成劳模工匠精神传承基地、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发挥劳模工匠工作室示范引领、人才集聚、创新攻关、培育传承功能,使之成为引领产业工人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深入开展“情暖四季·爱在淄博”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淄博工会“惠工爱民”志愿服务队,把热心社会公益、热爱工会工作的劳动模范、工会干部和职工组织起来,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扶贫济困、绿色环保、矛盾调解、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产业工人做崇德向善的倡导者、志愿服务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深入开展“职工大讲堂·乐学赋能”行动。深化职工大讲堂建设,把讲堂建在班组、车间、工地,利用班前班后会、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业务研讨会等时机,通过外请专家讲、职工轮流上台讲等形式,丰富讲堂内容,创新讲堂形式,展现职工新风采,提升职工新技能。结合企业和职工需求,组建职工大讲堂师资队伍,定期开展“送讲进企”活动,把知识和技能送到职工身边。实施工人文化宫提升工程,工人文化宫、俱乐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

  深入开展“活力淄博·品质城市”职工文化建设活动。深入挖掘淄博齐文化、红色文化、城市文化、工业文化的精髓内涵,找准结合点、切入点,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的内容、载体,打造一批职工文化品牌。举办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为职工提供更多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广泛开展“书香工会”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征文、朗读、演讲、交流读书心得等活动。(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淄工宣)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