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山西省总工会通过深化“产改”、狠抓“五小”竞赛、释放“工匠效应”等举措,着力锻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非凡十年·工会篇丨打好“三张牌”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9 07:4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非凡十年·工会篇】

原标题:山西省总工会通过深化“产改”、狠抓“五小”竞赛、释放“工匠效应”等举措,着力锻造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引题)

打好“三张牌”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通讯员 李彦斌

阅读提示

“学习一个人,带动一大片,影响一代人”,让技术工人“既有里子,又有面子”……近年来,山西各级工会履行使命担当,深化“产改”,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收获荣誉和动力,使得高技能人才队伍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壮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大省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积极蹚新路。这背后,是一个个坚守岗位务实创新的身影——他们当中有不曾穿过军装,却成为士兵口中“舰艇尖兵”的谢丙友;有两年反复试验5100余次,开创煤炭原料化利用新路的拓荒者张国华……以他们为代表的产业工人,也是山西工会的工作“瞄准点”和“发力点”。

近年来,山西省总工会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狠抓“五小”竞赛,持续释放“工匠效应”,通过“产改”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收获荣誉和动力,用这“三张牌”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五小”竞赛提质扩面

“一线技术工人有工作室铺路,有‘五小’竞赛鼓劲,我们就敢想敢干、勇于创新。”国网晋城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电气试验班班长孟承向牵头研制的集成式电气试验转接成套装置,不久前获得2021年度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特等奖,还以30万元的价格转让,项目团队也拿到十几万元的奖励。

孟承向的攻关成果和收获,仅是山西各级工会持续发力开展的群众性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中的一例。

2015年,为了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山西省总将“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纳入各级工会年度考核目标,在拓展领域、考核激励等方面不断突破,成为工会出招、企业践行、职工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品牌。

山西省委、省政府将“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写入相关政策文件,推动活动组织方由工会牵头扩展到多部门协同,覆盖面从国有企业向非公企业拓展、从生产领域向管理等领域延伸。

山西省总通过建立经济技术工作创新管理平台,打造“五小”创新大赛优秀成果网上展馆,做好项目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使得高技能人才队伍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壮大。

2015年以来,全省“五小”竞赛累计参赛职工1964.36万人次,产生创新成果54.4万项,创造经济价值327.1亿元,省总发放奖金共计2174万元。

持续释放“工匠效应”

“炼特种钢是个精细活儿,从原料到笔尖钢丝,需要50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是‘匠心’的呈现。”量产笔尖钢后,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工史志杰继续调整各种工艺参数,推动开发了含铅和不含铅两种不同的笔尖钢轧制工艺。

今年4月,凭借编制多个钢种的工艺技术要求,制定轧制工艺参数的成绩,史志杰登上2021“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光荣榜。

山西省总连续4年选树宣传“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共推选出40名“三晋工匠”年度人物和80名“三晋工匠”提名奖获得者。在山西省总的引领和倡导下,各地各级工会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工匠推选宣传活动。

为持续释放“工匠效应”,山西省总以“学习一个人,带动一大片,影响一代人”为宗旨,聘请40余名工匠大师担任客座教师,开展“花开满园”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在加大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比重的同时,还邀请工匠大师作励志报告。目前,已举办51期培训班,培训各类工匠人才4000余人次,同步上线的“花开满园”网络课堂已推出11门课程、44节课,吸引7.5万余人次在线学习。

“从2016年起,‘花开满园’培训像一粒种子慢慢地成长,成长为如今的山西工匠学院。”今年5月,全国劳模牛国栋在山西工匠学院挂牌仪式现场动情地说道。

“产改”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

“这是一个培养和造就高素质技术工人的‘新时代’,为产业工人提供了广阔舞台。”近日,参加太原市百名劳模工匠下基层宣讲时,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维修电工张红兵感慨地说。“产改”中,山西省打通了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之间的职业发展壁垒,张红兵也评上高级工程师。

山西省总加大对产业工人的表彰力度,全国劳模和省劳模中,产业工人占比分别为38%和42.4%。各级工会引导企业通过建立健全技能等级评定制度等方式,提高技术工人收入。省属企业普遍将专业技术职务待遇纳入薪酬管理体系,建立专业技术职务与管理序列横向贯通、纵向提升的薪酬管理体系。

如今,“既有里子,又有面子”成为山西众多技术工人的切身体验,“以技提薪”也成了广大技术工人的共同追求。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纯表示,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五小”等群众性创新活动,探索创建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使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得到更好发挥,是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使命和职责担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