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重庆制造行业举行技能大赛,180名职工同台角逐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8 19:16

原标题:重庆制造行业举行技能大赛,180名职工同台角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

8月17日,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气氛热烈,来自全市制造行业的180名职工集结于此、同台角逐,拉开了“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一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械制造)暨重庆市第十届机械行业(机电集团)职工技能大赛和重庆市第七届制造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的序幕。

1

据悉,本次竞赛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团市委联合举办,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培育选树青年技能人才、新型工匠人才,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为重庆制造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

竞赛期间,参赛选手在数控车工、电工、焊工、钳工、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等工种项目中切磋理论、比拼技能。最终,一等奖获得者将优先推荐申报“重庆五一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电工竞赛项目的获奖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巴渝工匠”杯重庆市第十一届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机械制造)暨重庆市第十届机械行业(机电集团)职工技能大赛中,对数控车工、电工项目理论知识与技能实操成绩均合格的参赛选手,按竞赛项目命题标准相应等级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对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高一等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本次比赛是参照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标准,结合国家级技能大赛模式,命题标准按照多种材料、自动编程、工业设置三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检验,重点考察选手的软件绘图编程能力。”全国技术能手秦维刚,连续担任过6届竞赛的裁判,他欣慰地说,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通过大赛成长起来,促进了全市制造行业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

来自重油高科电控燃油喷射系统有限公司的数控车工李荣军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此次竞赛,他从6月份就开始练习。“备战很辛苦,但收获更大。”他说,这次比赛是理论和实操的综合考验,提升了自己的能力素养。

“重庆是制造业重镇,制造业是重庆经济发展的家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市总工会主席陈元春强调,要进一步在推动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积极作为、在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厚植人才基础、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中增强创新创造活力。

据了解,近些年来,重庆市总工会和相关产业工会紧紧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广泛组织动员职工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打造了富有行业特色的“五小”劳动竞赛、班组劳动竞赛等品牌,为进一步发挥产业工人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了积极成效。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