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工会投入三点七亿元对口援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8 07:27

原标题:全国工会投入三点七亿元对口援疆

中工网北京8月1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朱欣)“19个对口援疆省市总工会与新疆各级工会已确定援助项目1600多个,援助金额3.7亿元。”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上获悉,新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进展顺利,目前确定直接服务职工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书屋、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人文化宫等项目762个,投入1.1亿元;新疆工匠人才培训、产业扶持、工会干部培训等项目622个,投入超过9700万元;送温暖、金秋助学、困难帮扶等项目266个,投入超过6300万元,等等。

2021年2月,全国总工会召开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会议,对新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随即,援受各方工会加强协调配合、周密部署实施,19个省市总工会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各级工会签订援疆协议31份,其中北京、山西、辽宁、福建等10多个省市援助意向超过2000万元。协议签订后,各级工会克服疫情影响,聚焦民生援疆、人才援疆、设施援疆、文化润疆等重点,积极推动项目落地。

——将援疆资金向民生和基层倾斜,开展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帮扶、消费扶贫等活动,累计帮扶慰问3.9万人次。如上海开展了“点亮微心愿”活动,浙江组织了跨省疗休养,山东为驻村工作队提供经费补助,广东开展了援助职工医疗互保等。

——助力新疆工匠人才培养,加大对产业工人、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如河南签订了“名师带徒”“工匠带兵”协议,湖南将“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经验引入吐鲁番,江西组织了景德镇陶瓷工匠和新疆土陶艺人技术交流等项目。

——高标准建设、改扩建工人文化宫,建设257个模范职工之家、10个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54个职工书屋、107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26个职工托幼服务站和23个女职工哺乳室等。如湖北推动双河市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河北支援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改扩建,吉林支援金山工匠手工艺品展示推广中心,深圳在边境执勤点建设高原职工氧吧等。

——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实施文化活动、设施、宣传进企业。在援疆中,天津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黑龙江安排资金建设工运史馆,江苏组织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安徽帮助解决在皖新疆籍少数民族职工生活困难等。

据了解,新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将持续至2025年,各级工会将设置更多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特别是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开展“组团式”“订单式”“规模式”职业技能培训、再就业培训。同时,聚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等,帮助新疆工会解决“大问题”、办好“大事情”。

相关新闻:

全国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