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洪健萍:“我只是在尽好我应尽责”

来源:中工网
2021-09-16 07:57:32

  2020年11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浙江丽水的洪健萍获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当晚他女儿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爸爸的照片,并配文“这是最亲爱的老洪,他从小不许我骄傲,这次我要任性一回!”

  工作30多年来,他自强不息、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中不懈追求,为公司制定节约降耗工作方案,创造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他还义务兼任党工指导员,负责指导26个非公党支部和工会,累计走访1000余次,孵化党支部13个。“制度是冰冷的,良好的沟通是民营企业和谐环境建设的关键”。在他的努力下,公司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成功调解企业劳资纠纷近200起,未出现一起上诉案件。

  “我当时看着爸爸从人民大会堂门口发来的第一张照片,真的热泪盈眶。”

  洪健萍的女儿洪君说起爸爸的时候一脸的骄傲, 她说:“那一刻就想告诉全世界,这是我的爸爸!”她从小跟家人的相处模式就和朋友一样,“如果我叫他爸爸,他反而不习惯了,我都是叫他老洪。”

  在洪君的眼里,老洪是一个很传统的男人。早年的洪健萍下过乡,入过伍,当过一线工人,改革开放后当过老板,经历过辉煌和失败。虽然起起落落但是洪健萍还是没有放弃,2006年正处在人生低谷的洪健萍来到开发区,从企业的办事员做到人人都爱戴的“四好”书记。洪君说: “他就是一个对任何事情都非常负责任的人,无论做什么事情一定都要做到好为止。”

  在女儿洪君眼里,洪健萍是一个工作和家庭都会兼顾的好男人。晚上下班会给晚回家的妻子烧好饭,周末时间也会帮着做家务,平常还会给妻子洗脚,洪君说:“我可太羡慕我妈妈了!”

  妻子做手术时,“老洪”就在门口站了将近三个小时,一直坐立不安,说太紧张了。之后洪妈妈的恢复期,还不能走动,洪健萍就抱着妻子去做检查。洪君说:“我妈妈常常说我和爸爸在路上手牵手走,她吃醋,这回就要轮到我吃狗粮了。”

  2010年国庆时,还在厂里值班的洪健萍突然发现对面的企业车间着火了,看到火焰越窜越高,他马上拨打119报警,并组织了3名在场员工,带上公司的消防器材赶至火场灭火。说起这件事,洪君说:“我当时不知道这件事,是过了一段时间才知道的,虽然当时很担心,但是想着如果不让老洪去灭火,他一定会严厉地批评在场的每一个人,拦不住他的。”洪妈也告诉记者:“他当时回家后我就说你这样冲进去,没有想过危险吗?家里怎么办?他说当时我哪里还想得到这么多事情,只是想着怎么把火扑灭才是正事。”

  除了本职工作,洪健萍还义务担任了开发区7家企业的管理顾问,制定、完善企业管理制度2000多条。“制度是冰冷的,良好的沟通是民营企业和谐环境建设的关键”洪健萍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平时他常在职工的立场上换位思考问题。“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春节为了让外地职工能回家团聚,他主动留守企业,这一守就是10多年。

  2015年起,洪健萍义务当起了开发区张村片区的党工指导员,负责26个民营企业党支部和工会的指导工作,积极推进园区基层党建工作。两年来,他累计走访片区企业104家,组织企业支部书记和党员学习教育274人次,组织片区党员职工参加创国卫和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150多人次,推进了片区党支部的规范建设。两年来,他帮助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5家,指导党支部发展党员40多人。“开展基层党建是支部书记的职责。”当别人表扬时,他总是严肃地说:“我只是在尽好我应尽责。”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