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王月鹏:当好高压线上“手术师”服务北京冬奥建新功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30 13:37:59

  【全国劳模大国工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原标题:王月鹏:当好高压线上“手术师”服务北京冬奥建新功

当好高压线上“手术师”服务北京冬奥建新功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昌平供电公司 王月鹏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是王月鹏,现任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高级技师,参加工作22年,一直从事带电作业及配电线路研究,带领班组安全开展带电作业21000余次,被誉为高压线上的电力“手术师”,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等荣誉。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当好高压线上‘手术师’ 服务北京冬奥建新功 ”。

  2020年11月24日,我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两天,我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者的殷切关怀。无论是劳模还是工匠,都需要承载更多的责任与担当,对我们电力工人来说,把握着小小一度电,关联着千家万盏灯,我们践行劳模和工匠精神,就是要做到“承诺、坚守、传承”。承诺就是不负人民信任,以自己的用心换群众的安心;坚守就是不管遇到任何艰难困苦,始终秉承耐心、执着、坚持的精神;传承就是将从师傅那里学到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精神不断传递下去。在北京冬奥盛会中,我以国旗的守卫者、火炬的传递者、电力的保障者三重身份参与其中,尤其是在电力保障方面,诠释了“特别负责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电网铁军精神,展示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新形象。

  保障用电,我时刻“在线”。作为2.7万名电力保障者中的一员,我有幸参加鸟巢电力保障工作,自2022年1月4日起就和280名队员一起进驻到位,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封闭。我还承担了开幕式的演出任务,我所在的演员休息区和电力保障前沿指挥部只有一门之隔,门的这边我是电力保障者,门的那边我是演职人员。我在两个区域不断进行着两种角色的转换。每次彩排前,我都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到场,查看设备运行参数、了解运行状态。彩排开始后,我又迅速回到演出区,完成自己作为演职人员的任务。我所负责的两台飞轮电源车,就在我2号备场口的边上,离我一步之遥,它们的作用是给大雪花、冰立方、冰瀑运动员入场门等核心机械装置提供后备电源供应。我在彩排的同时还要时刻做好应急处理的准备,确保即使市电全无,也可保障所有场内舞台装置正常运行。见缝插针、随时转换、全情投入、万无一失,这就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现场的劳模演员们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太辛苦了”。

  服务冬奥,我精益求精。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四场开闭幕式,精彩和万无一失的标准,要求我们电力供应必须做到安全可靠。我们突破传统思维、吸收先进经验,创新制定了获得冬奥组委认定的电力设施建设标准,研发出耐极寒天气环境下的供电设备,以新系统、新技术、新装备为冬奥赋能赋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和“之最”。我们首次采用数字化保障手段,对7类演出负荷特性和设备运行情况开展数据分析,全面采用数字化保障手段,通过冬奥配电采集系统、电力运行保障指挥平台、配网数字化监测平台、5G虚拟仪器智能监测服务平台、i国网办公系统等五大系统,实现设备全接入、数字全采集、场景全可视、信息全融合、业务全管控,精准掌握鸟巢所有用电设备情况,及时发现异常并采取针对性保障策略,实现重要供电保障模式转型,全面提升供电保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演出期间地屏、灯光、音响等重要负荷,以及火炬、冰立方、五环等核心装置供电万无一失。

  工会关爱,我倍感温暖。在服务冬奥期间,我还参与了全总“供电保障 建功冬奥”为主题的“十四五”引领性劳动竞赛,既交流提升了技能水平,也从中感受到工会组织家一般的温暖。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北京市总工会、国家电网工会专门下拨100多万元的专项慰问经费,我们公司工会还制定了关心关爱冬奥职工30条举措,提供“吃、穿、住、用、行、医”+心理全方位保障,依托文化角、读书会、兴趣组、创客营等特色活动,为我们打造了有温度、暖人心的保电家园。2月25日,陈刚书记亲临一线看望我们,我作为北京市电力公司国家体育场电力保障团队代表向陈刚书记作了视频汇报。陈刚书记评价我们说:“可以永远相信国家电网!”这让我们全体保障队员倍受鼓舞和鞭策。

  “微火”不微,但足以照亮世界。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匠心、追求卓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守护好万家灯火。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