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尹作伟:一位农民工劳模的矿山情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5-13 11:07

  原标题:

  尹作伟:一位农民工劳模的矿山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赵婧 寇向红 葛红普

  一提起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尹作伟,工友们都啧啧称赞道:他是企业的劳模,更是农民工的楷模。

  尹作伟从农村走来,扎根煤矿21年,用辛勤的汗水收获累累硕果,用坚定的步伐踏出铿锵足迹,先后荣获翟镇煤矿“最美采掘工”,新矿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金牌班组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尹作伟出生在山东泰安新泰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来煤矿之前,他在家种过地、打过工、做过小买卖,工作换了不少,但总是不尽人意。2001年7月,翟镇煤矿面向社会招工,尹作伟得知消息后积极报名,经过几轮面试,尹作伟如愿以偿进入煤矿,成为一名采煤工。

  初入矿山,他和一起招聘来的工友充满了新鲜和好奇,但很快,这种新鲜感就被采煤一线繁重的体力劳动所代替,很多工友开始打退堂鼓,而尹作伟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坚持留在了矿山。

  既然选择留下,就不惧“风雨兼程”。在工区里,只要是脏活累活难活,尹作伟都抢着干,从来不惜力气、不畏困难。特别是遇到时间紧、任务重的搬家撤面工程,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一线,一个班下来腰酸背痛,肩头勒出了红印,手掌磨出了水泡。

  功夫不负有心人。尹作伟在采煤一线摸爬滚打、砥砺品格、积蓄才干,2003年5月,他被推选为回采二区大班长。作为班组长,他面对困难不等不靠,每天提前来到工区,询问井下生产情况,协助区长反复论证、研究制定开采方案,科学合理组织生产,一举扭转了被动局面,创出当月安全生产最好水平。

  2003年,翟镇煤矿综合机械化采煤工艺全面铺开。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让尹作伟常常感到力不从心、捉襟见肘,专业知识的匮乏制约了工作的开展,他意识到自己原有的知识和技能亟待更新、跟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加强学习,补齐短板!”尹作伟给自己制定了学习方向和目标,随即报考了山东科技大学函授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工作之余,他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学习上,结合工作实际勤思考、多请教。妻子说,他连说梦话都在背数学公式。一个月下来,他整整瘦了十斤!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尹作伟学成归来后,一头扎进采煤工作面,大胆运用理论知识,创新性开展工作,他总结提炼的10余项技术创新项目,获该矿“创新成果奖”。

  2013年,尹作伟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他接过了该矿综采二区生产区长的担子。知识的储备、经验的积累,给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遇到工作面过老巷、开采难度加大时,他盯现场、抓关键,他与工友们反复讨论、聚智聚力,采用新工艺、新材料破瓶颈、解难题,为工作面安全快速过老巷开采蹚出了一条新路子。

  多年的井下一线工作经历,尹作伟深知矿工的不易,他始终把矿工兄弟视为自己的亲人,不管谁家遇到了困难,他都会尽全力帮忙,

  长此以往热心助人,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和信赖。2021年5月,尹作伟当选为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车间工会主席。

  尹作伟21年如一日初心如磐,他用智慧和汗水完成人生道路上一次次蜕变,他用实际行动为“农民工”兄弟们开辟出一条成长成才、实现人生价值的成功之路。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一批批农民工前赴后继,成为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