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面对职工的难心事、烦心事、糟心事,工会副主席李敏用心用情帮助解决——

【职工“娘家人”故事】闲不住的“李管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0 08:48

  【职工“娘家人”故事】

  面对职工的难心事、烦心事、糟心事,工会副主席李敏用心用情帮助解决——(引题)

  闲不住的“李管家”(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窦筱筱 葛红普

  在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说起公司工会副主席李敏,全厂2000多名职工无不竖起大拇指。被评为德州市“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的她,一门心思盯紧职工急难愁盼的事,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李管家”。

  “小王,昨晚在宿舍睡得咋样?对咱厂的住宿条件还有啥要求?”“张师傅,上次体检医生说你腰肌劳损,你可得注意点!”“我把9月份的绩效贴在公示栏里,大家不明白可以问我。”每当奔走在公司的大小车间时,李敏手上总是拿个红本本,随时把职工的需求记下来。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就得多走多看多记,和工人们打成一片,这样才能帮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这是李敏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当工人的“情绪调节器”

  走进机器轰鸣的车间一干就是一整天、黑白班来回倒,这就是车间工人的工作现状。面对高强度作业的车间工人,李敏带领公司工会打造了“24小时解压热线”,当起了工人的“情绪调节器”。

  “李管家,咱厂里啥时候能涨涨工资?”“锻压厂一车间的2号机器该保养了,响得我耳朵直疼……”在李敏和工人们建立的微信群里,她经常收到这样的“牢骚”。李敏一边安抚着工人的情绪,一边把大家的建议整理到红本本上,能立即改进的当场解决,当时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公司相关部门,并监督落实。

  为拓宽职工情绪释放渠道,缓解职工心理压力,李敏在职工建议下,经公司职代会讨论通过,建立了一支由一线职工组成的心理辅导志愿者队伍,通过举办心理咨询、工间操、企业团建等活动,确保一线职工在高强度的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心态。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让李敏能够实时了解工人诉求,及时反馈解决,有效维护了职工队伍的和谐稳定。

  婚礼上的“娘家人”

  李敏是厂里出了名的热心肠,无论哪名职工家里出现婚丧嫁娶、孩子考学、老人生病、添丁迁居等事情,她总是第一时间送上祝福,需要工会组织帮助解决的,她总是主动给予办理。

  日前,在公司职工宿舍里,职工马志强和侯振萍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婚礼。侯振萍家在外地,受疫情影响,娘家人无法赶来参加婚礼。李敏得知后,在征求双方和厂里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职工为这对新人的宿舍进行装饰,让侯振萍在职工宿舍里出嫁。“有这么多‘娘家人’的祝福,我很幸福!”侯振萍说。

  除了临时的帮助之外,李敏配合公司建立职工互助保障、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一一落实困难职工提交的救助申请及相关材料,汇总后向公司提交申请,并及时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对其进行动态管理。同时,李敏还积极为困难职工申请上级工会救助,并帮忙整理申请材料。

  近3年来,公司工会通过走访、慰问先后救助困难职工120余人次,发放救助金60余万元。

  “把工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

  “厂里好多同事虽然是本地的,但离家远,能不能也安排一下住宿?”2021年10月18日,李敏收到职工小王发来的建议短信后,立即向公司提出整改方案,为离家较远的职工调配住宿,并对宿舍的暖气、浴室等设施开展检查。“再也不用天天奔波,睡眠保证了,工作也有精神了,多亏了咱的大管家!”小王说。

  同时,李敏还带领公司工会定期组织职工健康体检、开展应急培训、定期安排安全生产检查,为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在疫情期间口罩紧缺的情况下,为保障职工安全和企业生产,她多方协调为企业购置5万个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李敏的真心付出拉近了她与一线职工的距离,对于工会工作,大家都积极响应。“我把工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为‘家里’的兄弟姐妹们办实事,我很乐意。”李敏说。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