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山西柴油机工业公司创新建立3项机制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推进“产改”——

工人可凭技能当干部、评教授、涨待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8 07:28

原标题:山西柴油机工业公司创新建立3项机制畅通产业工人发展通道,推进“产改”——(引题)

工人可凭技能当干部、评教授、涨待遇(主题)

中工网讯(通讯员陈秋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建林)产业工人可晋升中层干部职务或享受管理岗位待遇、贯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劳务派遣工也可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记者日前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西柴油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获悉,该公司创新建立3项机制拓展工人成长通道,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目前,公司技能带头人、首席技师队伍中享受中层干部待遇、公司副总待遇的已经有11人。

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刘明辉告诉记者,公司按照贡献大小和业绩高低,给技能人员授予1~3级技能带头人称号,每月分别有3000元、1500元和800元的补贴。在此基础上,工人还可凭技能当干部、评教授、涨待遇。

在山柴,工人可晋升管理职务、享受干部待遇。公司规定,技能带头人表现突出者推荐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动力研究院技能带头人和集团公司技能带头人及首席技师,其中动力院关键技能带头人参照公司中层干部待遇、集团公司关键技能带头人参照公司总经理助理待遇、集团公司首席技师参照公司副总级待遇。同时,技能人才中有管理能力、综合能力突出者,经民主推荐、考核,可晋升中层管理人员。全国劳模、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全国人大代表、公司总装试验二厂发动机装配班组班组长孙涛,目前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享受公司副总级待遇。

同时,山柴贯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通道,工人也可以评教授。2021年,有两名高技能人才申报了副高级技术职称。公司工艺中心工艺验证科科长、38岁的端木学龙就是其中之一,已经是高级技师的他评上了高级工程师职称。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关键技能带头人,他享受公司总经理助理级待遇。端木学龙说:“这个改革给工人提供了由职业向专业晋升,由掌握技术向管理技术晋升的通道和机会。”

此外,山柴还明确劳务派遣工也可以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认定。2020年~2021年,公司将劳务派遣工纳入技能等级认定范围,100余名劳务派遣工和1500余名正式职工通过了技能等级认定。目前,高层次技能人员在企业一线职工中占比65%。此外,公司从2020年起还给予在技能大赛中取得名次且表现优秀的劳务派遣工转为正式职工的机会。

改革机制让该公司职工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情空前高涨,两年一次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备受职工热捧。今年报名参赛的职工从上一届的604人增加到了959人。该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明锋表示:“打通堵点,畅通渠道,极大地激发了技能工人的创新激情和活力,也带动了公司发展规模和效益同步提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