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辽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7 06:5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原标题:辽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引题)

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7月4日,空旷的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鼓集团)透平公司转子车间里,身穿蓝色工装的车工马长好坐在工位前,通过“云网”系统获取当天的加工任务和所需的图纸、工艺流程、物料等生产信息。2012年开始,通过构建数据协同共享系统,装备制造业老企业有了新面貌。沈鼓集团的数字化10年,也是辽宁工业调结构、再出发的10年。

辽宁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工业基地之一,以装备制造和能源原材料的独有优势,被称为共和国“工业长子”。随着我国工业化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重工业“一枝独秀”的辽宁,切身体会到经济增长旧动力减弱和新动力不足之痛。

10年来,辽宁围绕工业结构调整,努力推进工业从制造向“智造”、从“黑笨粗”向“高精尖”、从结构单一向百花齐放转变,不仅为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有力支撑,还助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合理的区域经济分工布局。

“数字化”改造“老字号”

“过去,工人干活是跟着师傅学,现在一台平板电脑就把该干什么活、怎么干说明白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长好说,在沈鼓集团第一个数字化生产车间里,人、机、料均实现网络化接入,工作流程执行更有效率,生产过程也更加透明。

装备制造业一直是辽宁的“老字号”。辽宁曾在输变电、石化、冶金矿山、工业机床、航空、轨道交通、船舶与海洋工程等装备领域占据较大市场。然而,随着时间推移,结构单一引发的弊端凸显。

“智能化水平低,部分企业仍采用传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模式。原材料工业的精深加工程度和产业集中度低。”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

为解决这些问题,辽宁出台一系列“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举措,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提高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推进业务、数据和设备“上云”;开展“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行动,建设一批“无人车间”“黑灯工厂”。

如今,沈鼓集团透平公司数字车间实现全覆盖后,降本增效作用显现,每年仅投放车间的图纸和打印文件纸就减少200多万张,加工环节和设计环节图纸校核时间大幅降低。

今年3月公布的一组数据印证了辽宁改造升级“老字号”的变化:截至目前,辽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营收占比分别同比提高2个、2.1个和2.5个百分点。

“5G基站突破5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营16个,数量跃居全国第6位。”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姚振智说。近3年,辽宁已经建成320个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21.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6%。辽宁工业的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

深度开发“原字号”

在辽宁有这样一种“原字号”资源,储量占全国总量的84%,占世界的22.4%,用它生产的耐火材料年产量居全国首位,它就是菱镁。然而,随着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和对环保的要求逐步提高,菱镁产业产品单一、科技含量偏低、行业准入门槛过低等问题凸显,一些小矿被迫关停,一些老牌企业转型升级跟不上市场的步伐。

菱镁之痛在辽宁“原字号”中颇具代表性。辽宁矿产资源丰富,铁矿、菱镁矿,以及钼、硼、锰等稀有元素储量位居全国前列,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储量也处于较高水平,能源和原材料工业发达。但一直以来粗放生产,精深加工程度低。

“闪速轻烧将反应时间由过去的3小时降到3秒内,能耗降低30%、效益提升30%、污染减排90%,将成为辽宁1500余台轻烧窑炉升级换代的重大技术装备。”站在年产40万吨菱镁矿输送床闪速轻烧示范工程前,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介绍,为推动菱镁产业高质量发展,学校集中优势科研力量,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高端人才,接连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一批创新科研成果加速转化。

曾因无序开发导致资源价值低下的大石桥市,去年起下力气整治产业秩序,彻底淘汰落后和环保不达标产能。倒逼之下,企业主动寻求升级,目前全市谋划、立项、推进、建设的精深加工项目达到17个,总投资24亿元。

近5年,辽宁化解粗钢产能602万吨、煤炭产能3857万吨,淘汰炼铁产能189万吨。在去产能的同时,推动“原字号”内部升级:通过延链、强链、补链,深度开发高品质钢铁材产业链,推进11类45个精细化工产品产业化,系列化定制化发展用钢产业……

2022年一季度,鞍钢净利润同比增长13.29%,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效益向好的背后,正是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培育壮大“新字号”

每分钟作业5亩、最大有效载荷25升、在手机上滑动便能规划作业地块……这是沈阳无距科技公司的拳头产品植保无人直升机的作业效率。该公司创始人苏文博说,如今公司的植保单旋翼飞控市场占有率近90%。

苏文博2015年回到家乡沈阳创业。他创建的企业致力于研制无人机,如今拥有员工200余人,硕士和博士比例超过30%,平均年龄33岁,28%的员工是一线城市回流人才。

“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度,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辽宁范围内实现一般性企业开办一个工作日内完成。许可事项全覆盖,实行联合审图、多测合一、告知承诺等改革举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最长75个工作日。”辽宁省营商局副局长祝国勋说,辽宁率先出台省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

“培育壮大‘新字号’就是强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特别是高技术服务业。”姚振智认为,辽宁“新字号”代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是工业振兴的关键增量。

目前,辽宁已谋划推进“三篇大文章”项目1492个,总投资6768亿元,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7.2%,高于全国26.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2位。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