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丨今日“将军县”,农旅产业“红”

来源:新华网
2022-05-16 17:50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丨今日“将军县”,农旅产业“红”

新华社武汉5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中全

70岁的严金木是白果树湾村第一个买农机的人。不久前,听说村里要加大农业投入,他又新买了一辆拖拉机和一辆小货车,拉农资、运农货……虽说年纪大了,但干劲儿丝毫不减。

新四军第五师纪念馆。(湖北省大悟县委宣传部供图)

白果树湾村位于我国著名的“将军县”——湖北省大悟县,是大别山脉西段的一个红色村落。80年前,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迁驻至此,成为鄂豫皖湘赣五省边界地区抗战指挥中心。这是白果树湾村民引以自豪的光荣历史。

白果树湾村山大林密、耕地分散,一直以来,村民靠“巴掌大”的田地生活。“小时候家里穷,老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严金木告诉记者,村民们深受红色历史影响,骨子里有着不服输的韧劲儿。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随着政策的倾斜、政府的大力帮扶,村民的主动性、积极性大大提高。2019年,白果树湾村脱贫出列。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成为白果树湾村面临的新考题。

背靠绿水青山,依托红色资源,白果树湾村着重抓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积极修缮、开发新四军第五师司令部等28处革命遗址,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农旅共兴的乡村振兴路。

今日大悟县白果树湾村。(新华社记者田中全摄)

走进白果树湾村,宽敞的柏油公路依山绵延,革命旧址与村居民舍错落有致;观景广场上,各地游客兴致盎然;村旁溪水边,满头银发的婆婆捣衣浣洗,相伴欢声笑语……

记者了解到,在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不少外地游客到这里追寻历史足迹,感受红色文化,游赏乡村美景,白果树湾村热闹非凡。

“一天接待8个团,从早忙到晚,有时候根本顾不上吃饭。”27岁的红色宣讲员汪文雪说,她是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大学毕业后毅然返回山村,为乡村振兴出力。“小时候听大人讲故事,现在我要把村里的红色历史讲给更多人听。”她说。

游客打卡革命旧址的同时,还可以在村里品尝特色农家菜。村民严小育的农家乐生意火爆,腊鱼、腊鸭、红烧肉、炒土鸡蛋……什么都做,游客们吃得尽兴。

白果树湾村党委书记汪金洲介绍,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和自然风光,白果树湾村已初步建成集红色旅游、乡村度假、野外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乡村休闲度假基地。这些年,白果树湾村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在发展红色旅游产业的同时,绿茶、油茶、茶树菇、小龙虾等乡村集体经济也在快速壮大。村里成立了白果树湾绿茶制作车间,通过统一收购、销售,茶叶卖得又快又好。

“目前,白果树湾村仅绿茶基地就发展到1500多亩,全村103户人家平均年增收近万元。”汪金洲说,将来,村里还会大规模引进光伏产业,以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大悟县白果树湾村一角。(新华社记者田中全摄)

白果树湾村的变迁是大悟县近年来发展的缩影。芳畈镇、阳平镇、新城镇、宣化店镇等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乡镇正通过打造“红色高地”,推动“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过去几十年,严金木开着拖拉机在大别山区飞奔,把挨家挨户收来的农货运出大山。如今,村里建起了网络直播间,直播带货成了新时尚,与城镇、与全国各地直达相连。

“村里的产业一天比一天兴旺,大家的收入一天比一天高,我还要接着干。”严金木笑着说。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