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何勇:一手托着企业 一手牵着职工

来源:中工网
2021-05-13 09:48

  “不管做什么工作,一定是有为才有位,要做出样子来。”

  “要做就做实,哪怕是很小的事情,哄人的事情坚决不能做。”

  “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我们不是领导,而是为职工服务的人。”

  ……

  近日,记者来到中联西北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见到了西安市劳动模范,中联西北院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何勇,他的语言朴实、感情真挚,每一句话都能看得出他对企业职工的感情。这个浑身散发出“亲和力”的人,心系企业发展,情牵职工冷暖。

  实施人文关怀工程

  2005年,何勇当选中联西北院工会主席,他清醒地认识到,要把工会工作做好,首先要把职工放在心坎上。

  “当时的职工餐厅比较简陋,伙食一般,一些职工就选择从家里带饭,或者去外面一些餐馆吃,特别不方便。”何勇回想起十几年前的职工餐厅直摇头。“当时企业效益不断转好,要想让职工安心工作,除了职工餐厅,单身宿舍、职工活动室等职工活动休息的地方也急需筹建、改善。”

  对这些问题,党政主要领导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可谓不谋而合。于是,企业人文关怀工程开始实施。从制定方案到负责基建,何勇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都知道在改造餐厅,但从来没想着改造后会变成自助餐。”餐厅改造好后,职工们十分惊喜。

  接下来,在何勇的带领下,单身宿舍、洗衣房、淋浴间、健身房、多功能厅、咖啡书屋等陆续建成,装修改造后的办公环境焕然一新。“自从吃了这自助餐,我们都胖了不少。”“刚毕业,企业提供住的地方,这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职工们对身边环境的改善赞不绝口。

  企业人文关怀工程的实施,让职工对企业的发展更有信心,大家齐心协力,为企业发展做贡献。

  畅通职工诉求渠道

  “女同志在哺乳期要给孩子储存奶水很不方便,企业能不能考虑一下设立母婴关爱室。”在一次企情沟通会上,职工代表提出设立母婴关爱室的建议。

  “服务职工没有终点,有时光靠自己想不全面。这个议题收上来后,立即引起了我们的重视。”何勇说,会后,工会与行政领导一起商讨母婴关爱室的选址和配套设施等问题。

  很快,母婴关爱室正式对外开放,得到了哺乳期女职工的一致好评,“母婴关爱室,彻底解决我们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会真是我们的娘家人。”

  “就那么一个小小的房间,真没想到使用率那么高,那么受欢迎。”何勇感叹道。

  面对企业业务升级新形势、战略转型新常态,工会主动适应新发展、实现新作为,凝聚职工力量和智慧。坚持召开职工代表大会、企情沟通会,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等,激发工会活力。同时,将征集到的议题进行跟踪督办,并及时向职工进行落实情况反馈,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工会还围绕公司生产经营实际,运用公司网站、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微信订阅号、LED电子屏、宣传橱窗等多种载体,将生产经营目标、重要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荣誉表彰奖励、重大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等信息对广大职工进行公开,增强了企业管理的透明度。

  探索服务职工新路子

  “工会工作就要适应新形势、创新新机制,探索团结、动员、服务广大职工的新路子。”何勇说。

  在他的带领下,工会主动融入公司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展了系列劳动竞赛活动;将客户篮球邀请赛,打造成为企业服务生产经营、维系客户关系的重要品牌赛事;注重对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挖掘、包装和推送等。

  在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中,工会建立健全了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的长效机制,新建和修订《员工亲情慰问管理办法》等制度10余项;持续开展“购房助学激励资助评选”;与西安市第四医院合作,建立员工医疗VIP通道,解决员工就医挂号难的问题。

  “在企业发展中,时代发展赋予了工会组织新的历史使命。工会将责无旁贷地承担起重任,一如既往,开拓进取,努力构建更为和谐的职工温馨之家,不负党政领导和广大职工殷切期望。”何勇说。(据《劳动者报》报道 劳动者报记者 苗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