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吉林大安:科技赋能,盐碱地变米粮川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7 08:02

原标题:

吉林大安:科技赋能,盐碱地变米粮川

“过去咱们这别说粮食了,连草都不爱长,谁能想到科技有这么大能耐!”盛夏时节,看着盐碱地里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稻秧,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市海坨乡互助村党支部书记杨君富脸上笑开了花。

大安市位于曾有“八百里瀚海”之称的吉林省西部,是该省盐碱地面积较大的地区,也是盐碱地改良工作最活跃的市。近年来,诸多院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在大安地区开展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昔日的不毛之地正逐渐成为草茂粮丰的米粮川。

“今年3月,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在大安市海坨乡互助村集中设立的盐碱地土壤改良试验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总投资1.3亿元,建设规模为0.52万亩,新增耕地面积为0.42万亩。”大安市自然资源局土地整理中心主任王长志告诉记者,项目已于6月初完成全面种植,预计10月完成基础工程建设,未来三年进行土壤改良及地力培肥。

据介绍,项目在实施中专门搭建了一个“比武”试验场,在水利、物理、农艺等改良技术指标趋于一致的条件下,由11家企业在不同改良区内试种,每个水田改良区分为4种改良类型,加入不同比例改良剂和有机肥进行改良示范。最后,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将对比9家企业和科研团队的化学改良剂在不同施肥量下对产量提升的效果,系统地总结盐碱地生态修复先进技术和科技成果,为全省盐碱地土壤改良提供宝贵经验。

据悉,今年,吉林省加快实施“千亿斤粮食”工程,并继续与中科院东北地理所等单位合作开展“黑土粮仓”科技会战,仅大安市就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新增耕地1735公顷,成为吉林省粮食产量新的增长极。(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责任编辑:陈莉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