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宠物食品小赛道蕴含大商机

来源:国际商报
2022-08-19 14:02

原标题:宠物食品小赛道蕴含大商机

“它经济”持续火热,逆势增长的宠物消费市场为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发展增添动力。

宠物食品是宠物消费中的刚需。有研究机构预计,全球宠物食品用品及护理市场规模将由2021年的2450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610亿美元,并将以6.1%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7年达到3500亿美元的规模。

宠物食品贸易潜力大

宠物行业这一朝阳赛道的吸引力从新入局企业的量级便可见一斑。据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经营范围含“宠物”相关的企业数量已逾190万家。2021年和2022年以来新注册的企业数量都达数十万家。其中,不少企业都有进出口业务。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宠物食品出口稳步增长。2019年-2021年,中国宠物食品出口量分别为240万吨、240万吨和250万吨,出口金额分别约41亿美元、44亿美元和55亿美元。2021年,出口量前五大市场分别是日本、美国、荷兰、越南和韩国。

宠物食品进口也保持高速发展。2019年-2021年,中国宠物食品进口量分别为220万吨、240万吨和280万吨,进口金额分别约59亿美元、70亿美元和80亿美元,进口量同比分别增加9%、16%,进口额分别增长18%和14%。2021年,进口量前五大来源国分别是秘鲁、美国、越南、泰国和荷兰。

对比进、出口数据可见,中国宠物食品的进、出口量基本均衡,但进口额明显大于出口额。“这说明我国进口的是单价和附加值更高的产品,也说明国内宠物食品的市场需求还未得到充分满足。”食土商会会长曹德荣指出,国内宠物食品行业起步较晚,行业企业要向国际同业看齐,进一步提质升级。

为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食土商会已于7月22日成立宠物行业分会。曹德荣表示,宠物行业分会将重点围绕全球原材料集采、国外成熟品牌产品引进、组织国际会议会展、行业标准制定等方向发力,对接国内外资源,促进业界交流合作,与各会员企业和行业企业一道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的创新成长平台,助力宠物食品等外贸细分产品品牌培育。

目前,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宠物食品市场,中国的宠物食品消费潜力也在快速释放。两国在宠物食品领域的贸易合作被给予了更多期待。

短短两年中国在美国宠物食品出口目的国中的排名就由第18位跃升至第5位。今年前5个月,美国输华宠物食品数量和金额均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美国西部农业贸易协会中国区代表钱永霖表示,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中方降低自美进口宠物产品关税,并让更多美国宠物食品获得中国市场准入。“我们对宠物食品出口中国的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钱永霖同时介绍,美国宠物食品市场的健康化需求凸显,宠物保健品、有机宠物食品、纯素宠物食品和无添加剂宠物食品等都是增势较好的产品类别,值得中国企业重点关注。

亟需提升核心竞争力

宠物产业已在中国不少地区集群成势。如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的宠物全产业链相关市场主体已突破1万家,带动就业10万人以上,宠物产业产值达210亿元。南和的宠物食品年产销量已占全国份额的60%以上,猫砂年产销量占全国的1/3,并在依托产业园区建设进一步做强产业优势,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宠物产业之都。

“未来8~10年,中国有望成为宠物行业第一大国。”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食土商会宠物行业分会执行理事长郝忠礼对行业发展满怀信心。他指出,整体而言,中国宠物行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企业规模较小,集中度低。疫情也加速了宠物行业消费模式的调整,个性化、定制化及创新性的产品成为宠物消费赛道的新风向。一方面,新品牌和国货品牌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红利,也会出现具备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的强势品牌;另一方面,行业对宠物基础健康研究和营养研究的投入普遍不够,与发达国家同业的差距较大。中国宠物行业要实现从后发到先发、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必须重视基础营养研究,使研发与创新先行,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尤其是产品质量风控,把控好供应链和产品品质,实现稳步成长和高质量发展。(记者 汤莉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