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走进县城看发展|安徽南陵:皖南“一县城市”的城乡融合实践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8-19 13:52

走进县城看发展

原标题:

安徽南陵:皖南“一县城市”的城乡融合实践

作为安徽省芜湖市唯一的下辖县,坐落于长江南岸的南陵有个独特的别称——皖南“一县城市”。

在这里,特色产业梯次分布、城乡融合互补发展,“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给城乡居民带来了幸福感!近日,记者走进南陵,探寻这座皖南“一县城市”的新型城镇化之路。

走在南陵街头,细心人不难发现,每天有十几辆“矮萌”的无人车在固定时段,沿着固定路线,“点对点”进行快递配送。国邮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南陵)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从2021年年底开始,南陵县确定了15条线路试点快递无人车配送,每辆无人物流车日平均配送快递包裹300余件。

“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是南陵抢抓机遇发展起来的‘首位产业’!”据南陵县发改委总经济师奚凌介绍,2017年,南陵县依托既有钣金加工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打造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如今,南陵县累计签约的物流装备制造企业已超过100家,制造的快递装备从自动驾驶配送车到快递配送无人机,再到物流伸缩机……其中,由南陵快递装备制造企业芜湖市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小件自动分拣流水线每小时包裹分拣能力达13.73万件!

“一首四新”的特色产业架构为南陵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有力促进了城乡劳动力转移。“在我们的产线上,压铸、机加、去毛刺、装配……各环节都有来自乡镇的产业工人,本地用工占比超过七成。”在南陵经开区,芜湖舜富精密压铸科技有限公司人事经理赵振君告诉记者。

在这家公司,记者见到了在后道去毛刺作业车间工作了8年的裴云峰。裴云峰在南陵县弋江镇宋桥村出生长大。如今,他在南陵县城买了房、结了婚,还生了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成了“新县城人”。2017年,裴云峰的父亲把“家里的两亩七分地匀给了亲戚”,也来了县城的企业工作。

“南陵县50多万人口中,有接近15万人在县域外工作。发展新型城镇化既要解决本地劳动力就业‘存量’,同时也要吸引在外务工人员回流。”南陵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志坚介绍,为带动城乡劳动力转移,南陵县持续打造“三公里就业圈”,建立起涵盖25个城乡社区的就业服务平台。2020年至今,已有近4000名本地富余劳动力实现了转移就业。

城镇特色产业培育初见成效,乡村振兴的“比较优势”也日渐凸显——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的城镇化发展路径在南陵正愈加明晰。

在南陵许镇,紧邻205国道的大浦试验区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了农民统一安置、土地集中整治,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增农业用地1200余亩;在弋江镇四连村,集中了资金和产业优势的“党组织领班合作社”让当地300余亩荷田迎来了商机,也为村集体收入提供了可靠保障;在烟墩镇霭里村,来自合肥的85后赵文静依托霭里的自然生态禀赋开设了一家名为“伴仓”的民宿,超过八成客人来自长三角城市群。

“这里有乡土气息,有独特的民俗文化,还有城里找不到的乡愁!”对于自己的民宿事业,赵文静信心满满。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霭里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4000万元。截至目前,南陵已完成54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

以人为本、生态宜居、节约集约的发展理念给南陵群众带来了切实的幸福感。记者漫步在市桥河畔,沿着长长的步道,满眼绿意扑面而来。然而就在5年前,这条贯穿南陵城区的主要水道还是一条被群众多次投诉的臭水沟。从2019年起,南陵县累计投入资金16.97亿元,对76个沿河老旧小区实施雨污分流改造,313个沿河排口被排查整治。如今的市桥河沿岸已经成为南陵群众亲水亲绿的“网红打卡地”。

在位于南陵县利民北路交口处的“好香来”私家饭堂,记者看到,午饭点还未到,三三两两的“银发族”已早早来到饭堂。69岁的王阿姨端上了热气腾腾米饭套餐。“两素一荤外加一碗西红柿蛋花汤,只要7块钱,真心不贵!”面对菜品,王阿姨频频点头。为贯彻落实“10+3”暖民心行动,南陵县从今年六月起陆续规划老年助餐点68个,覆盖全县城乡所有社区。60岁以上老人用餐按年龄进行阶梯补贴,城乡统一标准。

“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未来,南陵县将进一步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做大做强,以城乡融合推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公共服务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南陵县委副书记、县长强健表示。(光明日报记者 马荣瑞)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