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总工会推出女职工健康科普系列课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市总工会推出女职工健康科普系列课程

来源:中工网
2024-04-17 14:39

中工网讯 乳腺癌,简称乳癌,是女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调查显示,2020年,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乳腺癌的发病年龄从20岁起逐年升高,45岁到50岁达到最高点,恰好覆盖了女性绝大多数的在职时间,堪称职场女性的一大“红颜杀手”。在中国,乳腺癌病例占到了全世界的30%,近年来,更有逐年增长的趋势。近日,在上海市总工会官方微信“申工社”开讲的“悦健康”女职工健康科普系列课程——肿瘤防治10课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的副主任医师汤立晨指出:乳腺癌可防可治不可怕。

乳房作为女性的第二性征,既是哺乳器官,也是女性特有的标志之一。然而,生活压力大、工作节奏快,很多职场女性都疏于做好乳房保养,从而让乳腺增生、乳腺炎甚至是乳腺癌等疾病缠上了身。面对乳腺癌,她们充满了无助和恐慌。

究其原因,多是因为对疾病的不了解。在讲座中,汤立晨医师从乳腺结构和功能等多个角度,为广大女职工进行了相关知识的科普。她提醒:对于全球第一大恶性肿瘤乳腺癌,需要早筛早诊早治。实践证实,对乳腺癌患者早发现、早诊断、规范治疗,可有效改善预后。她表示,早期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达90%,而晚期乳腺癌则不足40%。乳房肿块是促使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有80%以上为患者自己偶然发现。

根据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给到的数据显示,乳腺癌手术量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23年,乳腺癌手术量超过万例,与此对应的是,早期乳腺癌患者的生存预后却非常好,汤立晨所在的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接诊的病患中,早期乳腺癌5年生存率甚至超过了95%,汤立晨说,这样的水平已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当。

尽管早期乳腺癌预后可观,但科普中,汤立晨还是再次强调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性,她分享了针对40岁以上女性的乳腺癌筛查和体检方法,包括自检和钼靶X线、常规乳腺超声、核磁共振等。

自检适合所有人群,如在自检时发现乳头凹陷、乳头溢液、乳房肿块等异常,就需及时就医;钼靶X线则适用于40岁以上的女性常规乳腺癌筛查,诊断准确率较高,可显示乳腺内病变如细小钙化,是早期发现乳腺癌首选的方法,但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孕妇、哺乳期妇女尚不能将钼靶X线作为筛查首选;乳腺超声检查则可以涵盖所有人群,对准备妊娠、妊娠中或哺乳中的女性以及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适用,对乳房腺体组织较为致密的年轻女性,有效性也更强,无损伤、无辐射,且乳腺超声对于软组织分辨率高,可发现小肿块;乳腺核磁共振是对于软组织分辨率最高的一种检查手段,有助于发现其他影像学检查不能发现的多灶和多中心肿瘤,并显示和评价肿瘤对皮肤等的浸润情况,可更为精准地确定病灶范围,尤其对具有乳腺癌家族史、携带乳腺癌相关基因的妇女,汤立晨提醒应尽早接受核磁共振检查,在月经周期第2周进行即可。

但汤立晨也提醒,乳腺癌的诊断,依靠的主要还是影像学和病理学诊断,实验室检查并不作为主要诊断依据,即便肿瘤指标升高,也不一定代表得了乳腺癌。

网上有不少职场女性担忧,乳腺活检或者穿刺会增加肿瘤的复发和转移概率,汤立晨依据现有大量样本给予解释:活检后经过规范、合理的治疗,不会增加局部复发的机会。

劳动报记者 李佳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