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职工风采

“拉坯大师”占绍林:半根锯尺走天下 做有匠心的艺术家(图)

2018-06-19 17:58:15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拉坯大师”占绍林:半根锯尺走天下  做有匠心的艺术家(组图)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央广网景德镇6月15日消息(记者 孙冰洁)拉坯机开始快速运转,只见占绍林低着头,慢慢将双手放在旋转的泥巴上,神情专注又笃定,随着泥巴在手指的作用下逐渐变成碗的形状,他将左手轻轻扶住瓷坯,在右手拇指与中指的共同作用下,碗身渐渐变薄,出现流畅优美的弧度,他迅速将坯泥截断,整个过程仅用了5分钟。

  拉坯,陶瓷成型工艺中的一种。拉坯的好坏,往往决定一件陶瓷产品的最终质量。在优秀工匠辈出的景德镇,刚过四十的占绍林年岁不大,却已成为业内公认的“拉坯大师”,入行二十多年,他说自己不仅要做一名好匠人,更要做一名有匠心的艺术家。

  半根锯尺走天下

  景德镇城东近郊一代,聚集着许多制瓷工坊,穿过一众日式风格的店面走到尽头,远远能看到一个写有“占绍林拉坯体验基地”的招牌,从巷口拐进去,就是”拉坯大师“占绍林的工作室,一座五层小楼。

  工作室有两千多平,在景德镇工坊中属于中等规模,每层功能分明,一层用于学生学习拉坯;二三层用于修坯及陈列,四层展示的是占绍林及学生的作品,五层则用于亲子体验。

  大多数时间,楼下的学生们都在拉坯机前认真地练习拉坯,整个工作室安静的只听到门前的水流声。通常上完课后,占绍林会到四楼的作品陈列室,一边喝茶,一边打磨作品。

  陈列室里最醒目的位置,摆放的是他的成名作,曾在2015年获得“古窑杯”全国陶瓷成型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的《酒足饭饱》。该作品将瓶、碗、杯3种器型层叠倒扣一气拉成,凭借优美的弧度、利落的线条形成的完美比例和造型,瞬间征服了评委。

  这场比赛让时年37岁的占绍林一战成名,成为陶瓷界最年轻的拉坯大师,此后占绍林接连参加多场比赛,斩获多项大奖。

  而在众多展品中,有一件物品却格外引人注目,那是半根生锈的锯条,占绍林把它放在代表作《酒足饭饱》旁,每当有人问起原因,他的答案都是:我的成功离不开这半根锯条,我是靠着它闯天下的。”

  这半根锯条,就是占绍林打磨瓷坯的唯一工具。

  拉坯、干燥、上釉、烧制是陶瓷制作的基本步骤。其中拉坯是陶瓷制品成型的第一步,决定着整件作品的成败,也是手工制瓷中最关键、最难的一道工序。

  由于陶泥材质较软,定型很难,稍有不慎就会坍塌,拉坯完成后,要进行进一步修行,一般工匠习惯用竹篾,独占绍林用锯条。“锯条软硬适中,又有弧度,结合力与美,拉坯的时候,力道的控制十分重要,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行。”占绍林手拿锯条修坯,手上功夫精到微毫,从器物造型、坯体厚薄、流线弧度都拿捏得非常精准,且速度极快,毫不拖泥带水。凭借好手艺,占绍林年纪虽不大,却广受业界认可。

1 2 共2页

来源:央广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奋斗·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出道25年,莫文蔚的中场故事全在这里

    在发片首唱会后的第二天,莫文蔚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聊起了专辑诞生背后的诸多故事。三年后,莫文蔚推出了电子音乐专辑《一朵金花》,由伍佰一手包办作曲/编曲/制作,也听见了她在演唱技巧上的突破。

  • 歌手方大同:用音乐讲故事

      方大同是香港知名唱作男歌手,1983年出生于美国夏威夷。由于父亲是一名职业鼓手,他从小就接触音乐。在18日于台北举办的金曲讲座上,方大同与来自台湾各地的艺术院校学生分享成长经历,并鼓励他们努力追求梦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拍影视剧登上创业英雄榜

    “点击播放量达1750万次,第一期应收账款385万元。”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专业大四学生李志彬投资拍摄的校花系列第三部,今年2月上线后成为热门的网络连续剧。

  • “常青藤爸爸” 一年盈利5000万元的秘方

    3年前,耶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黄任从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银行辞职,创立“常青藤爸爸”公众号,投身学前教育行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