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职工风采

谭文波:石油工人的“普通”与“不普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通讯员 丁磊
2018-05-07 07:02:38

【奋斗 最美职工】

中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谭文波扎根一线26年干出非凡业绩——

一位石油工人的“普通”与“不普通”

  黝黑的脸庞,红彤彤的简朴工衣,沾着油污的大手……当4月底记者和谭文波见面时,他给记者的印象就是一位普通工人。

  但就是这位石油工人,扎根一线26年,干出了不普通的业绩。截至目前,谭文波已获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4项国家发明专利,他发明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桥塞坐封工具更是被誉为世界首创。

  唱响石油之歌

  走进谭文波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放在玻璃橱窗里的老石油工工服、马灯、铝盔以及手抄《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歌词,这些都是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石油人的父亲留下的。

  “受父亲的影响,我怀揣着支援边疆、建设祖国的满腔热血,来到了遥远而又陌生的新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再次唱响这嘹亮的石油之歌。”谭文波说。

  “以天为被,以地为床,我相信在无边无际的荒漠中也能干出一番成就。”谭文波暗自发誓。

  白天跟着师傅跑现场,晚上就在厂房里研究试验,经常“鼓捣”到深夜,顾不上吃饭时就啃馒头喝凉水……经过日复一日地摸索钻研,谭文波陆续完成了螺杆钻反扭矩背钳、防井口落物护板等施工工具,并相继通过现场试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事故风险。

  “随着这些小改革小发明的陆续完成,我不仅对技术攻关有了全新认识与巨大热情,对于工匠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谭文波说,“敢创新、敢拼搏,这是新时代石油人应具备的精神。”

  办法总比问题多

  “办法总比问题多。”这是多年来谭文波坚定不变的信念。

  抽汲求产是油井开采的一项常规施工作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由于防喷盒密闭不严,抽出的油水飞洒井场,造成严重环境污染。

  2017年3月的一天,谭文波在完成日常施工任务之余,又围绕“抽汲防喷盒”的加工改造忙碌着,这已经是他为新项目开发连续作战的第3天,先后尝试的4种改造方案,都被他自己一一否定。

  “不能急,要保持头脑清醒,重新整理思路,一定有一种方案可行。”技术攻关进程受阻,神经高度紧绷的谭文波这样告诫自己。既然要密封,围堵不行,疏浚可否?当时已是凌晨1时,一个新想法从谭文波脑中蹦了出来。说干就干,他打开厂房灯、启动电焊机按照新思路对工具开始连夜加工。终于,经过反复多次试压和动态模拟试验,看到所有参数符合要求后,谭文波长舒了一口气。

  “出口出油了!没有污染!”第二天,在新型抽汲防喷盒首次试验现场,看着自己做出来的新型防喷盒矗立在数米高的防喷管上,谭文波紧锁多日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

  据不完全统计,20余年来,谭文波主导研制出近40项创新成果,为企业增效近亿元。

  把创新的火炬传递下去

  当各种荣誉纷至沓来时,谭文波始终保持着一颗初心:“我是沿着前辈的足迹成长起来的。现在我要当好‘播种机’,让年轻人站在我的肩膀上攀登,把创新的火炬传递下去。”

  为了调动青工的积极性,谭文波自费买来车床、铣床等设备带领年轻人一起动手,鼓励他们设计制作工作中的一些小配件,进行创新试验。

  “谭文波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他的工作室已成为优秀人才的集聚地、科研项目的攻关地、工艺技术的创新地。”中国石油集团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试油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高成军说。

  “带徒弟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提高的过程,更是启发技术革新点子的过程。”谭文波说,“对自己的工作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这是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洋:把想象变成现实的人

    创业之初,陈洋自己也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经历十多年的打拼,不到40岁的他绝对称得上是青年翘楚了,他说,自己的成功模式虽然不能够被模仿,但是一些心路历程,他很想与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分享。

  • “台商二代”扎根大陆西部:只承接,不创新,成不了新力量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扎根昆明的“台商二代”共有10余人,涉及制造业、农业、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他们中,有人致力于帮助家族企业转型升级,也有人开创与父辈完全不同的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