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职工风采

楚金勇:千锤百炼 造就海上“盲眼穿针”孤胆英雄

2017-10-09 20:01: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楚金勇:千锤百炼 造就海上“盲眼穿针”孤胆英雄

  中国日报网9月26日电(记者 陈姝)如果一天忘带手机,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想必是焦虑无聊、坐立不安,但是有这样一群人,手机可以一个月不开机,终日与大海为伴,为中国海油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情,这群人被称为“海油蛙人”。

  由于作业条件艰苦,风险巨大,国际上将潜水专业的风险系数比肩宇航员,极少有人从事该行业。楚金勇就是“海油蛙人”的一员,今年39岁的他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油工程维修公司班长。多年的潜水作业,使他练就了一手海底作业依靠手感,临近盲眼对接的绝活,12年来对接的80余套膨胀弯无一套泄露,堪称海底管线的安全保护神。

楚金勇在指挥潜水作业(摄影:陈姝)

  “孤胆英雄”背后的男人们

  与海面上的作业不同,水下作业海底管线交错、海况复杂,多人作业易交缠碰撞,通常只能潜水员独自一人下水单兵作战,因此蛙人被称作“孤胆英雄”,但是“孤胆英雄”背后也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团队。

  潜水作业至少要7、8个组员给予潜水员保障,如卸装、接听电话、后勤和医疗保障等,潜水员下水之后,除了自己注意水下安全之外,团队的支持和保障也是至关重要的。楚金勇说,潜水这个职业被称为“兄弟职业”,他和团队的同事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互相信任的兄弟情非常深,这也是团队的一个特点。

  某单点打捞项目是中国海油公司首次承揽大型结构物打捞,毫无经验可鉴。适逢渤海冰灾,浮冰如脱缰野马四处漂移,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除夕夜,楚金勇第一个下水作业,多次钻过狭窄空间,顺利完成水下复杂作业任务。一个不眠之夜,在十余名蛙人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凌晨的朝阳下,单点结构物整体打捞出水,创造了世界上首例单点结构物打捞记录。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海油工程维修公司班长 楚金勇(摄影:陈姝)

  失败造就“盲眼穿针”绝活

  楚金勇从1996年在部队就开始从事潜水相关的工作,说到如何练就一身潜水的本领,楚金勇总结为“胆大心细”,同时要善于总结摸索失败经验。

  每次下水作业后,楚金勇有个习惯,就是把当天的作业过程回顾一遍,记录在工作日志上,对于作业中的不足之处,找同事咨询和讨论,下次怎样能做的更好,这样不断的举一反三,让潜水员的经验和应变能力越来越强。“不失败,怎么能去成功呢?” 楚金勇对记者说,怕失败就只能做最简单的工作,但是肯定没有提高的机会。

  凭着这股韧性,楚金勇不断跨越一个又一个困难,练就了在大海里“盲眼穿针”的绝活。某油田二期综合调整项目,在水下29米,楚金勇连续作业127分钟,指挥水面不同作业界面操作人员同步配合,最终成功完成任务,节约项目资金约120万元。

1 2 共2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