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职工风采

煤矿“心脏”“老中医”高兴亮:“工匠精神”重在传承

2017-10-09 17:5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煤矿“心脏”“老中医”高兴亮:“工匠精神”重在传承

高兴亮在“劳模创新工作室”演示采煤机虚拟仿真操作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佟明彪/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山东兖州9月22日讯(记者 佟明彪)“我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对我个人而言就是把采煤机改造好,维修好,提高产量。”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生产准备工区综采车间液压试验室组长高兴亮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还认为,技术只保留在自己身上是没有用的,解决实际难题才能体现它的价值。高兴亮近年来就致力于把自己多年掌握、练就的采煤机维修技术传授给更多的青年职工,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技术工匠。

  技校生PK国外专家不服输

  1985年,技校毕业的高兴亮被分配到采煤队成为一名电气维修工。一年后,矿井引进了一台英国安德森AM500采煤机,那时液压牵引采煤机非常先进,矿井这方面的人才紧缺,踏实而又勤学好问的他被领导看中,调去参加厂家的岗前培训。一次课间,高兴亮发现英国专家手里拿了一张纵横交错、看上去像电路图的纸,当他疑惑地请教英国专家时,两个英国人对视了一眼说:“这是采煤机液压系统原理图,跟你说了也不懂,不要问了”。

  一句话刺痛了倔强不服输的高兴亮,他暗下决心:“你们懂得,我一定要懂,而且要比你们强。”自此,他开始更加刻苦的自学探索之路,自费购买了各种液压、机械方面的资料,采煤机出现故障,他主动请缨,大胆尝试处理,井下现场解决不了的,上井后找旧配件动手拆卸,反复推敲、分析,直到弄懂、弄通。

  经过在长期的采煤机操作和维修,高兴亮终于把机械、电气、液压三方面知识融会贯通。2001年的一件事情让他十分畅快并至今难忘。当时矿井承担了国家煤炭行业“十五”攻关项目,采用德国进口的SL300电牵引采煤机,高兴亮被任命为“十五”攻关试验小组采煤机组组长。在一次井下安装调试运转时,采煤机导向滑靴断裂,由德国专家组成的调试小组在井下工作面安装采煤机滑靴时,由于不能进行像德国组装车间里那样的冷却处理,固定滑靴的销轴就是安不到位,近两个小时过去了,德国专家急得满头大汗,可仍然束手无策。接到任务赶至现场的高兴亮看到两个德国专家坐在电缆槽上休息,“我心里还高兴呢,以为他们安装完了,想着马上就可以开机割煤了,这时分管采煤的副矿长对我说,老外没辙了,你快想想办法吧。”经过仔细观察销轴配合情况,高兴亮现场做了一个专用工具,仅用10多分钟就顺利把销轴安装到位,令德国专家们肃然起敬,纷纷伸出拇指夸道:“中国矿工,OK!”

  维护煤矿“心脏”的“老中医”

  采煤机是煤矿综采工作面的核心设备,就好比人的“心脏”,它的运转状况直接影响到矿井的安全生产。而高兴亮练就的一身维护采煤机的绝活,就像一位“老中医”,通过“望闻问切”来“救死扶伤”,到采煤工作面围着机器走一圈,就能发现少没少零部件;听一听采煤机运转的振动声,就能判断机器“有没有问题”;感受一下采煤机工作时的温度变化,就能预测设备的运转状态。

1 2 共2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