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职工风采

海兰江畔的钻探铁人郭广波:人心与地心进行交流

2017-10-09 16:41:3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海兰江畔的钻探铁人郭广波:人心与地心进行交流

郭广波在钻探工作台旁观测仪表数据。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利影摄

  中国青年网延吉9月24日电(记者 刘利影)距离吉林延吉500公里左右的仙人桥镇富民村山脚下,竖起了一座26米高的钻探井架。这是郭广波和队友们正在勘探的一个油页岩项目。钻井工作台建在30度斜坡的山脚下,四周全部是高山,开车在山路上走五六分钟能够到达山下的村子。未来5个月,郭广波和他的兄弟们要在这座山上度过,计划向下勘探3000米。如果钻探过程不顺利,这个时间可能会延长。

  从技校生到钻探大师

郭广波在向记者介绍钻探工作进行情况。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利影摄

  初见郭广波根本无法将他与专攻“深、斜、难”钻探孔的技术大师联系在一起。长期钻山穿林生活在野外的他皮肤黝黑,身材精瘦,有点像东北黑土地上的庄稼汉子,朴实认干不善言语。记者到达当晚,仙人桥镇刚刚下过一场秋雨,初秋的东北山区凉意更甚,从作业点匆忙赶来的郭广波讲话的时候时不时会咳嗽几声。

  郭广波现任吉林省第六地质探矿工程大队钻探分队队长,参加工作近30年的时间里一直在从事固体钻探、钻井施工工作。他祖籍在山东,出生在吉林省延吉市,美丽的海兰江在此汇入图们江支流布尔哈通河,父亲退伍后来到地质队做钻探队员,后来18岁从技校毕业的他也进入地质探矿工程大队工作。

  钻探取芯工作环境艰苦、施工过程中不确定性大,既考验身体条件也考验心理素质,是一份“苦差事”。钻探队员们谈到自己的工作时,说了一句调侃自嘲式的顺口溜:远看是要饭的,近看是钻探的。

  苦归苦,可是钻探取芯的重要性却不可小觑。所谓“取芯”,就是要把地下几百米甚至几千米的物质岩层通过取芯管原封不动地抽取出来,供委托方的检测部门使用,以此来勘探预估取芯区域内地下物质的分布和结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通过钻探取芯来确定矿产的储量和分布。

  郭广波介绍,钻探的难点是看不见地下的情况,但是要保证打孔准确不偏、防止岩石坍塌并且不能丢失材料,丢失一点材料都会对后续分析结果产生致命影响,正所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这就是睁着眼睛干闭眼睛的活,看着像粗活实际上是非常细致的活。”钻探打孔听起来容易,但是各项操作都是以毫米的标准来计算的,要求十分严格,就像蚂蚁搬家似的将地下的物质提取到地面上。

  从开孔到最后的封孔中间有很多道工序,许多工作是在地底下完成的,看不见摸不着,上千米的地下结构不断在变化,靠的就是细致用心和长久以来积累的经验。钻探工作是由无数个细节构成的,只有认真完成每一个细节之后才能拼接出满意的结果,郭广波就是靠着工匠的耐心认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钻井绝活。

  郭广波介绍,过去的钻探作业讲的是能够在事故发生时快速应对妥善解决,现在重视的是工作开始前通过分析地质条件预防事故的发生,一个是处理一个是预防,总体而言,要求更高了。以行业的标准来看,预测事故准确率达到80%就是能手,而郭广波能够达到85%。

1 2 3 共3页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