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曹光富:精益求精28载 完成航母重要部件-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曹光富:精益求精28载 完成航母重要部件

2017-11-22 16:09:40

  编前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16年以来,重庆市总工会按照全国总工会的部署,积极开展寻找“巴渝工匠”系列活动,先后评选了两届共20名“巴渝工匠”。

  “烁金以为刃,凝土以为器,作车以行陆,作舟行水,此皆圣人之所作也。”这段出自《周礼·考工记》的文字蕴含了对于“工匠精神”以及生活本身最朴素的敬仰。此次报道通过采访重庆市基层工匠典型,追溯他们各自的初心,发掘他们各自的使命,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一步弘扬正能量。

  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和微微发颤的声音,曹光富面对镜头时显得些紧张,这是一位普通车间工人不常有的面对镜头的机会。然而就是因为对每一件产品的执着和精益求精,曹光富在完全不知情的状况下为航母生产了重要零部件。

  今年48岁的曹光富是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的一名数控车工,高级技师,很少出现在聚光灯下的他,却有着一摞过膝的奖状。曾获 “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称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勤学苦练成就技术能手

  “干不好就谈不上喜欢”这是曹光富对自己工作的评价。今年是他到公司的第28个年头,从毕业只想找一份谋生的工作到如今的高级技工,曹光富表示这都是公司对自己的培养。然而,成功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个日夜,只有他自己清楚。

  在曹光富至今的工作历程中,最难忘的莫过于2006年。那一年公司为了满足生产的需要,决定将车间的大部分普通机床更换为数控机床,而此时的曹光富已经在“老设备”上工作了整整16年。

  中国有句古话“人过三十不学艺”,当时已经37岁的曹光富从未掌握过任何计算机知识,但这并没有难倒他,白天在车间熟悉设备,向技术员虚心请教,晚上下班回家后,根据书本上的教程一点一点在电脑上操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曹光富的努力,短短几年就掌握了C6140、C630、CW61100等普通车床和1.2米荣田数控立车、1.6米、2.5米和3.15米等数控车床的操作技能和数控程序编制工作,这几乎是车间所有的设备。与此同时,他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学会了InteCAD绘图软件、Solidworks三维设计软件和工艺文件编制等大家看似“技术员”才该掌握的技能,并加以灵活运用。

  28载练就“制刀”绝技

  “车工就靠一把刀”这是该领域的一句行话,是否能打造适合生产的一把好刀,是判断一名优秀车工的标准,而曹光富就是这样一位“制刀”好手。

制作压气叶轮的材料(栗翘楚 摄)

  由于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材料、设计图纸的不同,选取适合的刀具就显得十分重要。曹光富表示,生产铝材薄壁产品时,如果选择不好刀具,极易发生变形;再如航母增压器的压气叶轮,原材料为钛合金,本身具有热硬性(即在高温下仍可保持其硬度),加工时刀具材料的选择上极为讲究,如果选择不当,即会发生刀具的崩裂和产品表面的光滑度达不到要求。

曹光富设计的厘米级刀具(栗翘楚 摄)

  除了刀具本身的选材外,刀具的刃磨技术也是曹光富的拿手绝活,毫米级的刀具需要按照设计图纸的需求刃磨出不同的角度,这种技艺全凭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

加工后的压气叶轮(栗翘楚 摄)

  曹光富表示只有将“制刀”技术吃透了,才能胜任一些异形结构的部件的生产。除了刀具外,曹光富还会根据部件制作专用的夹具和测具。基于对数控机床的了解,优化零件,根据实际加工状态调整程序。

  车间主任赵刚表示,由于一些部件用料昂贵,如果在加工中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可能会导致整体作废,这让欠缺经验的年轻的工人们不敢下手,曹光富就守在他们身旁,一点一点地教,并向徒弟们讲自己失败的经验。

  “后知后觉”完成航母重要部件

  曹光富是事后才知道自己生产的增压器压气叶轮被用在了航母上,这让他很自豪。当问及当时有没有察觉到这是个大项目的时候,曹光富表示,当时有留意到材质的不同,一般民用船舶上不会选择这种特殊材料,但很快就投入紧张的工作中了,心里所想的就是保证其加工精度,做好每一件产品,全心全意为每一位用户服务。

  据了解,曹光富在工作28年来,未出现过重大纰漏,产品合格率高达99%。谈及这一点,他表示合格率的保障除了工作经验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仔细,每一步做完都要小心地检查核验,只有确保万无一失,才能将产品放心地交付到用户手中。

  不善言辞的曹光富在带徒弟方面却是一把好手,在日常工作中,他将自己所掌握的全部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位成员,年轻人在工作中出现纰漏后,他首先想到的并不是训斥,而是耐心地指出问题所在,并给出一套补救的办法。

曹光富在与徒弟们交流(栗翘楚 摄)

  “有一次,曹师父为了一个变形严重的部件,在机床上一遍遍地用砂纸打磨、装配,再打磨再装配,这种在我们年轻人看来几乎不可恢复的部件,曹师父用了整整两个小时将它挽救了回来” 2015年参加工作的龙健康是曹光富的一名新晋弟子,这只是曹光富打动他的其中一个小小的片段。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面对镜头,已有15年党龄的曹光富表示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会以最坚强的意志迎接工作中的任何挑战,在他眼里,带领团队做好每一件产品就是最大的愿望。

来源:人民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云健:把一枚桑叶“吃干榨净”

      今年50岁的张云健,1993年成为临朐蚕丝厂的合同制员工,自此开始了走街串巷收购蚕茧的生活。然而,1998年,张云健在运送蚕茧时遭遇了严重车祸。“压坏了一条腿,身体残疾了不说,工作也无法继续,那是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痛定思痛,我暗下决心,要靠自己的努力趟出属于我自己的路。”张云健说。

  • 田青久:一汽丰田进入发展调整期 数量质量双提升(图)

      “2003-2009年,我一直在一汽丰田工作,可以说经历了她的成长,对其充满了感情。今天坐在这里我感觉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长成了一个最美的少年,希望未来它的成长更健康、更茁壮。”这是刚刚履新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田青久在首秀上的真情表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