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大国工匠

不恋红妆、偏爱酒香 揭秘女品酒师的“舌尖生活”

2017-04-29 16:4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种卿)先一闻、再一尝,摆在面前的五杯基础白酒就被高玲分出了“三六九等”,接着,她拿起装有调味酒的针管,小心调配着酒品的口感,直到感觉足够绵甜、爽口,高玲才会露出一丝轻松的微笑,“品到好酒,我会发自内心的高兴”。

  1970年生人,19岁入行,高玲从事白酒行业已有二十余年。如今,她从初入行时的普通酿造工人,跃升为迎驾酒体设计中心高级勾调师,还三度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的殊荣。

高玲从事白酒行业已有二十余年,如今是迎驾酒体设计中心高级勾调师。中新网种卿 摄

  不化妆不吃辣 只为精确每一度

  面对镜头,同事劝完全素颜的高玲打点粉底、涂个口红, 却被她断然拒绝。

  “化妆品都有香气,一旦干扰到嗅觉或者味觉,都会直接影响品酒结果。”不施粉黛,却并未减弱高玲在镜头前的自信。事实上,品酒师还不能吃辣、不能酗酒抽烟。作为专业人员,日常禁忌也不失为一种保养。

  起初,高玲进入白酒评酒行业还有点误打误撞的感觉。入职七年,她干的都是普通酿造工作,并未察觉在品酒方面有任何特长。直到1996年厂里举办的一次白酒品评培训,她竟以第一名的成绩脱颖而出。

  刚参加培训时,高玲被师傅要求点评两杯不同品质的白酒,自己的回答至今难忘,“都那么辣”,她说,当时真是啥也不懂。

  经过不断努力和日积月累的工作实践,高玲已连续三届考取国家级白酒评委,全国范围内,这样的人才也不过一百多人。说到考试题,她直言有点“变态”,比如,五杯浓香型白酒放一起,四杯是52度,一杯是勾调到48度的,通过品尝和闻香,品酒师需挑出唯一一杯48度的白酒,才算通过。

安徽迎驾贡酒分公司内的酿酒工厂。中新网种卿 摄

  有个好鼻子 更要有个好性子

  言谈间,高玲总是不慌不忙,甚至承认自己有点慢性子,“不知道是性格成就了事业,还是职业磨平了我的性子”。

  在外人看来,有个好鼻子、好舌头才是做好品酒工作的关键。但是,先天条件不错的高玲却坚信,一个优秀品酒师的诞生,天赋只占到20%,80%都要靠后期的钻研和努力。

  记者好奇,品酒功力如此深厚,酒量是不是也很好?高玲不好意思的笑笑说,“我是二两酒就倒”,越是品酒品得好,越没什么量,或者说越不能嗜酒。

  除了每日勾调工作中饮下的二、三两酒,每隔两日,高玲还需要去旁边的原酒工厂为新酿造的原酒鉴定级别。“每次要负责七八十坛酒的级别鉴定”,她说,如果赶上带徒弟喝的更多,尝到舌头发麻,才不得不停下来休息。

1 2 共2页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