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大国工匠

大国工匠徐强:“徐强精度”带领中国齿轮走向世界(组图)

2016-09-30 13:56: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徐强在检测机器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小时候喜欢‘搞破坏’,家里闹钟、手表和很多玩具很多都被我拆过,可是有些拆完后又装不回去,每次都免不了家长的一顿打。”

  谁也没想到,多年以后,当年的“破坏王”,会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制造王”,并创造出令人震惊的“徐强精度”!

  他是一名工匠,从事齿轮加工 23年;他是 “齿轮王 ”,致力于追求 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艺加工;他是 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沈鼓集团”) 齿轮压缩机公司副总经理,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壮大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精兵巧匠。他的名字叫徐强。

  初出茅庐 用实力击碎质疑

  “我就是从这个车间走出来的。这就是我工作的生产车间。”徐强指着标有“东北齿轮加工中心 ”的车间自豪地说。

  徐强在操作机器设备。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与其他车间“轰轰隆隆”的嘈杂相比,这间齿轮加工车间像个“文静的姑娘 ”,只有综合水平较高的技术工人才能够操作这里的高精尖加工设备,这个地方见证了徐强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

  1990 年,徐强成功考取沈阳鼓风机集团技校的数控大专班,成为 沈鼓集团培养的首批数控大专人才。

  1993 年 毕业后 ,徐强 被分配到沈鼓集团,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这些精密、稀有的大型设备,他被深深地震撼,并断定这是一个可以施展才华的地方。他下定决心成为一名优秀的复合型技术工人,还傲气地对曾是沈鼓集团技术权威的父亲说:“爸,现在人们都叫我是徐义铮的儿子,用不了多久,人们就会说您是我徐强的爸爸。”

  徐强真的做到了。学徒期内,徐强如饥似渴地跟随师傅学习瑞士马格 HSS-90S磨齿机的操作,在师傅的倾心传授下,仅半年,他就达到了出徒水平,而当时规定的出徒期为一年。

  徐强的优异表现很快得到了公司的肯定,公司决定让他独立操作瑞士马格 SD-32X磨齿机。这在部门里引起一阵轰动,有羡慕声,敬佩声,同时也有质疑声:“不到半年就出徒了,操作这么复杂、精密的设备,他行吗?”

  击碎质疑的最利武器是实力。徐强一个人独挑大梁,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给质疑者以强有力的无声反击。

  然而,没过多久,他就跌了一个大跟头。在加工一件外协小齿轮时,因无意中将进给倍率旋钮多拧了一圈,导致速度成倍地增加。

  “活干废了!当工人,干活出废品是既丢手艺,又丢人的事情。”徐强特别懊恼,并暗暗发誓,同类事情绝不能发生第二次。从那以后,徐强更加严苛地要求自己,抓紧一切求教机会虚心学习,从早晨研究到天黑,有时甚至连忘记吃午饭都浑然不知。

  在坚持设备操作技能学习的同时,徐强还不断学习相关机械理论知识和外语。“家里十几平米的卧室,专业技术、应用工具和管理方面的书触手可及。”

  努力终会有所收获,如今的徐强已成为业内著名的技术能手,创下大型齿轮加工四级精度的全国之最,并先后荣获“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还先后当选为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不卑不亢 用技术捍卫国人尊严

  2001 年 3月,徐强到德国某公司验收本公司定购的一台价值 1280多万元的高精度磨齿机,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磨齿机。

1 2 共2页

编辑:李昕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我的灯火生活|一技在身,靠手艺我也“三十而立”

    2018年开始,李大波成为途虎养车上海关山路工场店的店长。“目前我们有7个机修技师、2个美容技师,平均年龄24岁,工作时间三班倒。最近平均每天有28辆车入店,大的修理项目耗时四小时起步,尤其随着上海夜生活节的启动,干到凌晨两三点是常事。”李大波说。

  • 李建红:建议各方协同,补齐交通物流应急短板

    “经历疫情大考,社会各界普遍意识到供应链安全和稳定的重要。”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近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要强盛,交通须先行,物流要保障。平常即如此,急时更突显。“此次疫情防控,交通物流保畅保供成为应急救援的生命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