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让劳模精神闪耀在沈阳967个社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总机关辽宁蹲点工作组沉入社区,探寻工会融入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让劳模精神闪耀在沈阳967个社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11 07:10

【转作风解难题 促发展保稳定】

原标题:全总机关辽宁蹲点工作组沉入社区,探寻工会融入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题)

让劳模精神闪耀在沈阳967个社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我们是带着‘调研题目’来的,工会如何参与基层治理便是其中之一。”全总机关辽宁蹲点工作组组长李宁刚到蹲点的街道工会,便道出了工作意图。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街道和平新村社区工会探索利用辖区内劳模、工匠等人才资源,用劳模精神引领开路,让劳模亲身示范带路,探寻工会参与基层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尝试给出破题之解。

解剖“麻雀”,从难题出发

2019年以来,辽宁各级工会探索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延长服务手臂,拓展工作内容,着力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

蹲点期间,工作组密集走访调研了沈阳市近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阵地以及4个街道13个社区,选择曾经问题较多、矛盾比较集中的和平新村社区“解剖麻雀”。

走进和平新村社区,巨大的玻璃雨挡引人注目,“三种精神”的解读以及人物先进事迹映入眼帘。平凡岗位上的“技术大拿”王胜伟、美容美发行业创业者赵伟、盛京大工匠烹饪大师张阳……社区内百姓身边的劳模事迹墙夺目亮眼。一路前行,“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谁能想到这个劳模文化氛围浓郁的老旧小区曾是个污水横流、楼道墙上全是广告贴的弃管小区。和平新村社区现有居民2967户8099人,小微企业157家职工1000余人。位于沈阳主城区,房龄平均30年以上,人员流动快,辖区内老人居多。

“当时的小区改造,多亏一批辖区内的劳模来社区献计献策。”和平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张明伟说。沈阳市劳模、曾在沈阳市双拥办公室工作的胡有升主动劝说顶楼居民“畅通”逃生通道。沈阳市劳模何鹏针对楼道广告贴多、清理难度大的问题,提出居民可以拿着小张贴按次数到蛋糕面包店里领取蛋挞,一下子解决了问题。

在和平新村社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主人公都是劳模、工匠。

工作组欣喜地发现,和平新村社区工会仅有两名兼职工会干部,却通过深入挖掘社区劳模、工匠等人才资源,积极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做实做细做优服务社区居民和职工群众各项工作。于是,如何助力这项工作完善并进一步向全市推广,成了蹲点工作组的工作重点。

“闪光在岗位、服务在社区”

沈阳市是老工业基地,更是劳模辈出的城市。截至目前,沈阳共有市级以上劳模7153人。其中,全国劳模171人、辽宁省劳模879人、沈阳市劳模5733人。

和平新区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赫鸣表示,以往劳模志愿服务活动零散,服务内容没有系统性。在蹲点工作组的协助下,社区工会开始摸清劳模“底数”,从“闪光在岗位、服务在社区”出发,本着劳模自愿原则,发掘居住或工作在社区内的市级以上劳模志愿者共14人。“劳模们有服务热情,服务社区频次也很高,只是我们没有形成具有特色的常态化服务项目或品牌。”刘赫鸣说。

蹲点工作组根据社区工作日常,将社区志愿服务整理为开展学雷锋、防疫、敬老、宣讲、环保、助学、济困、助残、便民、关心下一代、文明城市创建等10余种形式及内容。

在和平新村社区,辽宁省劳模、沈阳美容美发行业创业者赵伟带领近百名员工,自愿到社区开展爱心义剪活动70余次;盛京大工匠烹饪大师张阳带领同行,几乎每年在金秋邻里节期间举办的百家宴上献绝活、传技艺;沈阳市劳模、沈阳市燃气公司退休职工王胜伟发挥多项专长,积极为居民维修管线和家电。

在劳模工匠的带动下,涌现出王永伟、王大舜、牟福俊等一批社区服务志愿者。“一位劳模号召一个团队、带动一方社区,一个不断传承劳模精神、培育发掘劳模、劳模发挥更大作用回馈社区的良性循环模式,在和平区内多个社区初步形成。”沈阳市和平区总工会主席张凯如是说。

“弘扬劳模文化可以再润物细无声些。”在沈阳市总工会推进“共享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现场,蹲点工作组建议社区工会拓展思路,结合社区文化特点、地域特色,建设劳模事迹宣传设施,“可以借助邻里广场、景观凉亭、文化长廊、休闲座椅、健身路径等载体”“可以共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园区内公共空间、口袋公园等场地”“最好是结合‘共享职工之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统筹建设”……

在蹲点工作组建议下,评理说事广场同时成为劳模广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兼具了劳模事迹宣讲、劳模送培训、劳模送服务等多项功能。

由点到面,建好967座“连心桥”

据了解,沈阳市现有967个城镇社区。为了让更多劳模服务在社区,有效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8月19日,沈阳市总工会与沈阳市民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劳模精神在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探索工会推动保障“劳模精神在社区”工作落地生根。

沈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顾少清表示,沈阳市总要求社区工会探索建立健全出勤积分制、星级评定制、好事公示制、定期通报制等多种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劳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要求列支专项工作经费,保证劳模事迹宣传设施建设、日常维护以及购买劳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所需费用。

为加强工会组织与当地党组织、社区、企业、社会组织间联动,将“劳模精神在社区”延展至劳模精神在企业、在校园、在农村、在机关,蹲点工作组积极对接省、市、区、街道四级工会组织,共享信息资源、协同发力,推动工作进一步深化。9月6日,沈阳市总工会联合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直机关工委、沈阳市教育局、沈阳市民政局、沈阳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进英雄城市塑造的指导意见》。

该《意见》明确,沈阳要深入挖掘和弘扬劳模历史、劳模业绩、劳模人物、劳模精神,用劳模的先进事迹感召职工群众,让劳模发挥自身特长为职工群众志愿服务,使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劳模精神就在身边,学有榜样、学有内容、学有目标,使劳模精神在基层发扬光大、蔚然成风,凝聚全市职工群众力量,奋力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