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乐健康|处暑,暑气至此而止,4方面养生走起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23 14:55

原标题:乐健康|处暑,暑气至此而止,4方面养生走起

1111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处暑,即为“出暑”,“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结束。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康复科王嘉麟、赵欣然医生提醒,处暑前后,气温下降逐渐明显,白天气温虽然仍会很高,但夜晚温度低,温差较大,人们应预防感冒,处暑节气如何养生,缓解“秋乏”,预防外感邪气尤为重要。

处暑节气后,生理上人体出汗明显减少,水盐代谢功能逐渐恢复平衡,进入生理休整阶段,机体于是出现疲惫感,同时处暑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泻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易生“秋乏”,那么如何缓解“秋乏”,预防外感邪气?

1、起居养生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此时人们应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每天应比夏季多睡1 个小时。早睡可避免秋天肃杀之气,早起则有助于肺气的舒畅。午睡也是处暑时的养生之道,通过午睡可弥补夜晚睡眠不足,有利于缓解秋乏。

同时,因昼夜温差加大,早晚应适当添衣,但此时添衣应遵循春捂秋冻的原则,不宜一下添加过多,以自身不觉寒即可。

2、饮食养生

饮食上要预防秋燥,多食滋阴润肺的食物,如蜂蜜、银耳、梨、百合等。

李时珍《本草纲目》载蜂蜜:“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止痛也”。蜂蜜有养阴润燥、润肺补虚、润肠通便、解药毒、养脾气、悦颜色的功效,因此被誉为“百花之精”。蜂蜜中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多种维生素,多种有机酸和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尤其是果糖、葡萄糖都可不经过消化而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是理想的营养佳品。

银耳亦是养阴润肺佳品。中医认为,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润肺清热、养胃生津的功效,可防治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失眠多梦等病症。

3、运动养生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登高望远的好时节。

秋季运动可选择快走、登山、打球等,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要以“不累”为标准。运动时间最好选在早晚,中午由于室外天气仍然炎热,要避免户外活动。

4、情志养生

处暑时自然界出现一片肃杀的景象,人们易触景生情而产生悲伤的情绪,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处暑时要注意收敛神志,使神志安宁、情绪安静,切忌情绪大起大落,平时可通过听音乐、练习书法、钓鱼等方式以安神定志。

聚焦 全国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呈现逐渐下降趋势

20220823_142747_000

据北京日报,除8月20日出现轻微上浮外,8月17日以来,31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呈现出逐渐下降的趋势。

聚焦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正常开学,中高风险地区暂不返校

8月22日,北京市第38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暑假即将结束,新学期开学在即,全市160余万中小学生、100余万高校学生、60余万幼儿园幼儿将陆续返校返园。

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院校)、幼儿园,如期正常开学。各高校具体开学返校时间及工作方案,由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研究确定。中小学开学前7天,师生员工要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烧、健康异常等情况要及时报告。在京外非限制地区的师生员工需提前7日返京,做好健康监测。在中高风险区内的师生员工暂不返京返校。师生员工在京满7天后方可返校。返校第一天,学校需查验师生员工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入校。

对于在京内的师生员工,京内中高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暂不返校,京内低风险及无疫情风险区的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返校报到。对于在京外的师生员工,7天内有出现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非限制进返京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北京健康宝”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进京、返校。

聚焦 河北省涿州:23日起实行全域静默管理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于2022年8月23日0时起,对涿州市全域开展静默管理,实行临时管控,并组织所有人员核酸检测。通告要求保持区域相对静止。做到非必要不流动。涿州全市实行静默管理,每个村(社区)、居民小区只保留1个出入口,由村委会(社区)和责任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居民除特殊情况外一律不得外出(确有应急就医需求的,可及时联系所在辖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医疗机构除承担疫情防控任务的人员外,其他人员一律居家,或在所在村、小区转为志愿者,全面参与防控工作。

暂停有关经营活动。除民生保障、物资保供等维护社会基本运行和核心功能的单位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暂停开放或经营。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260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