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设立企业八级技工通道,万名一线工人争当技术能手

出激励实招,让员工成为“最佳合伙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3 02:40

原标题:设立企业八级技工通道,万名一线工人争当技术能手(引题)

出激励实招,让员工成为“最佳合伙人”(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张晨

阅读提示

企业持续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来自140多个岗位的万名一线工人,人人争当技术能手,合力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同频共振。

在电工技能比武现场,各组选手配合默契、全神贯注,将自己的知识技能在电路板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焊工比武赛场上,选手们一会儿调整焊接角度,一会改变焊接方向,力求让焊缝光滑、饱满、美观……

近日,浙江温州华峰集团举办了第十三届“新材料杯”创新创优创效竞赛活动,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参赛员工达4000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该竞赛活动已经持续13年,也是华峰集团切实提高一线员工队伍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的缩影。近年来,该企业持续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来自140多个岗位的万名一线工人,人人争当技术能手,合力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同频共振,“只要适合企业发展需要和岗位技能要求都是人才”的理念已经镌刻在企业基因里。

员工争做“现代技术工人”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企业国际化、运营数字化、管理现代化、创新高端化、制造智能化、发展低碳化,必须高度重视员工成长,加快打造一支符合华峰发展要求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国际化人才梯队及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说。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在于能否打造一支强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最近两年,华峰集团印发了《新时代华峰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及《新时代华峰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构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体系、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后勤保障等诸多产改举措,其核心理念便是引导广大华峰产业工人主动寻找差距,紧抓业务提升,锤炼过硬作风,争做华峰新时代的“现代技术工人”。

在一系列举措中,针对一线技能型产业工人设立的华峰八级技工通道尤其引人关注。

在此基础上,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凭技能提待遇,最高年薪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

“希望以此激发技术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打造一支高职业素养、高专业技能的技术工人队伍。”华峰集团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华峰集团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步伐明显加快,这与企业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密不可分。

劳模工匠就在身边

重视人才,更要激活人才。

为激发员工内在潜能和创新动力,持续培育华峰员工的工匠精神,该企业于2014年开始陆续开展工匠精神培育系列活动,先后培养出获省部级荣誉的工匠超10人。目前,“工匠精神品牌平台”的创建经验,已在华峰全集团进行推广,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工匠先锋”。

“重复上千次,只为一两秒,力求在业务上成为‘纺丝生头专家’,曾先后8次荣获公司‘生头’比赛第一名,并多次成为公司‘工匠1000攻守擂’擂主。”在华峰集团的工匠文化馆里,明星员工、华峰集团岗位标兵林丙琛和其他工匠一起亮相,向访客以及内部员工讲述各自的职业发展历程,心中无限感慨。

他们当中有主动请缨常驻华峰巴基斯坦公司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机修工夏国林;有提出“计量泵配件国产化”的浙江工匠黄章勋;有争当新时代“金牌工人”的“全国优秀农民工”薛孝西;有在省职工技能大赛中跻身前三的“浙江工匠”、仪表高级工程师蔡信克;有“纺丝生头专家”林丙琛……

1990年出生的林丙琛,高中毕业就进入华峰,在前不久的八级工评定中,他被评为二级技工。

“可以不吃饭,可以不休息,但是手头的工作必须先完成。我的动作再快一点,就能让废丝少一点,原材料的浪费就少一些。”林丙琛告诉记者,3分30秒是他目前完成一个纺丝生头流程的最快速度,接下来,他还会不断向更快速度发起挑战。

“我刚进企业就发现身边有一大批劳模工匠围绕,大家都在努力钻研技术,自己也不能偷懒。”去年入职华峰的新员工朱贺飞说,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和一线职工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已经深刻影响了自己的职业认知。

员工充分享受劳动成果

“以产改促进员工成长、由员工推动企业发展,员工和企业要双向奔赴。对于企业来说,要始终坚持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华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企业推行产改的最终落脚点,即让员工充分享受自己创造的美好成果。

“我来华峰工作已经有10多年了,这里就像一个热闹的大家庭。”包装工尤莲茶告诉记者,在华峰工作有一种归属感,这份归属感来自优厚的福利保障,也来自视员工为宝贵财富的企业文化。

据了解,早在2003年,华峰集团便提出“共同目标、共同创业、共同利益、共同发展”的企业发展理念,把员工当成“创业者”和“最佳合伙人”,带领员工们在企业发展道路上共同致富,让员工的付出有所得。

例如,华峰集团党委、工会主动聚焦“民生改善”,在现有近7000套宿舍的基础上,投资兴建1592套保障住房,让更多员工能够安居乐业。

与此同时,一大批技术能手、劳模工匠正合力助推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浙江工匠”黄章勋自2006年入职以来,一直默默坚守在工作一线,积极钻研机修技术,一步步成长为公司生产一线的骨干。计量泵是氨纶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有些设备服役十余年,部件磨损严重,已影响到设备的正常运行,但由于进口设备采购供货周期长、配件费用昂贵等原因,设备一直无法更新。

为此,黄章勋提出“计量泵配件国产化”攻关项目,潜心钻研,难题最终在黄章勋手中迎刃而解,每年为公司节约近50万元的开支。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