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3000余名绣娘传承彝绣老手艺,打造“彩云之南”文化新名片——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蜻蛉巧手”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2 08:36

【叫响劳务品牌 提升就业质量】

原标题:3000余名绣娘传承彝绣老手艺,打造“彩云之南”文化新名片——(引题)

“蜻蛉巧手”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李明芬

“学了彝绣手艺,不仅‘钱袋子’鼓了,我还评上了‘全国优秀农民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金碧镇北城社区居民、“蜻蛉巧手”张琼芬自豪地对记者说。

大姚县在西汉时称为蜻蛉县,是彝族文化的发祥地,一条蜻蛉河从大姚县穿流而过。这里的彝绣被称作“指尖的艺术,心灵的花朵”,这项深植民间的古老技艺已渐成“彩云之南”的文化新名片。

近年来,大姚县把发展彝绣产业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蜻蛉巧手”劳务品牌,越来越多的绣娘像张琼芬一样,用一针一线绣出美好生活。

传承彝绣技艺

长期以来,大姚县的彝绣以家庭作坊为主,但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逐渐增多,加之受机器绣冲击,这门老手艺一度濒临失传。

“彝绣绣的不仅是一花一草一木,更是一段历史。”“蜻蛉巧手”罗珺5岁起就跟着当地彝族绣娘学习描图、绣花、缝衣技艺,15岁时,她已经掌握了挑花、剪花、锁绣、十字绣等刺绣工艺,她把山川河流、花草树木等图案绣在头饰、衣服上,成了远近闻名的彝绣能手。

如何才能设计出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刺绣产品?

罗珺在调研中发现,“彝绣虽绣工精细,但是追求色彩鲜艳,喜欢满绣,而现代人更喜欢素雅的绣品。”于是,她在保留彝绣传统特征基础上,融合现代时尚元素进行创新,设计了20多种彝绣产品、文创产品,受到市场欢迎。

大姚县人社局副局长沙朝刚介绍说,打造“蜻蛉巧手”劳务品牌过程中,大姚县大力培育彝绣带头人,在骨干绣娘辐射带动下,一大批有基础的农村妇女“重拾旧业”,一些从头学起的农村妇女主动加入彝绣“娘子军”。

绣出幸福生活

大学毕业后,樊志勇怀揣对非遗的热爱和绣娘的牵挂回乡创业,做起了彝绣非遗文创开发,通过“民族刺绣品开发项目”带动当地妇女参与生产加工,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

“帮助大山里的彝家绣娘用彝绣技艺致富,让更多外出务工的妈妈回家,在家就能实现创收。”这是樊志勇创业的初心。为此,她发起了帮助彝族绣娘的“幸福指尖计划”公益项目,在全国6个省份的8个地区建立“幸福指尖帮扶点”,对贫困绣娘、残疾人绣娘免费实训并给予订单支持。

张琼芬此前在建筑工地上挑沙,了解“幸福指尖计划”项目后,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对樊志勇说:“我的心愿就是用刺绣手艺挣钱养家,希望这辈子有机会坐一次飞机。”

很快,张琼芬的梦想就照进了现实。

4年间,“幸福指尖计划”帮助超过300个家庭的母亲居家就业,彝族村寨重焕生机,绣娘们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大姚县先后投入各类项目扶持资金500余万元,创建巾帼彝绣巧手脱贫示范基地5个,引领近万名农村妇女承接订单、居家就业。目前,全县有“蜻蛉巧手”3000余人,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的骨干绣娘200余人,彝绣文化产业销售收入超1亿元。

沙朝刚告诉记者,“蜻蛉巧手”劳务品牌为贫困妇女搭建了互助协作、资源共享的平台,成为绣娘们的“一座桥、一所学校、一个家”。

彝绣飞出大山

近年来,大姚县组织“蜻蛉巧手”骨干到杭州、苏州、北京、新疆等地学习刺绣技艺以及少数民族手工艺品的制作与研发,还邀请中国美术学院、苏绣和蜀绣领域的知名专家对县内两家彝绣龙头企业及骨干绣娘进行指导,不断提高绣品质量和绣娘技能。

为了让精美绣品变身畅销产品,“蜻蛉巧手”劳务品牌插上电商“翅膀”,助力彝绣飞出深山,飞入“寻常百姓家”。

“借助电商平台和短视频直播平台,大姚县培养了一批‘蜻蛉巧手’经纪人,形成实体店、网店、代理商、加盟商协同发展的经营体系。”沙朝刚说,彝绣龙头企业的绣品远销全国多地、甚至出口国外,还成为知名企业的商务礼品供应商。

沙朝刚告诉记者,“蜻蛉巧手”们还创新挖掘绚丽多彩的彝族民族文化符号,让彝绣走上了上海时装周、北京时装周、纽约时装周的大舞台。

眼下,大姚县正通过文化赋能提升彝风彝韵产品商业价值,推动彝绣产品向休闲、居家、旅游等领域拓展,让“蜻蛉巧手”的作品走俏市场。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