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散记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江夏散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21 02:28

原标题:江夏散记

朱小平

江夏建县有千年的历史,号称楚天首县。如今的江夏区是武汉市最大的一个区,有亚洲最大的城中湖——汤逊湖,水域占全区面积近一半,还有青山翠岭,真是“半城山色半城湖”!

到湖北经济学院参观,这所有115年历史的学校,前身是当年张之洞筹建的新式学堂。张之洞于1903年与张百熙等人制订颁布《奏定学堂章程》,成为中国近代学制的开端。但在此之前,张之洞已开始创办新式学堂:1893年创办自强学堂(武汉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1896年创办湖北农务学堂(今为华中农业大学),1898年创办湖北工艺学堂(今武汉理工大学,并衍生武汉科技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武汉5所百年大学,有4所为张之洞创办,比北大、清华诞生还要早!1907年,张之洞离任湖广总督时,湖北已有新式学堂1512所,学生5万多人。现在的湖北经济学院与张之洞的学堂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在学院内的楚菜研究院,看到一位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表演烹饪技艺,知道她竟然是全国技能大赛最年轻的冠军!想起当年张之洞创办了那么多新式学堂,但女子是不能入学的,怎不令人感慨?

更令人惊讶的是:江夏区内有22所高校和26万名大学生,使江夏成为“唯楚有材”的人文胜地。而高科技主导的产业,更是令人目不暇接。仅国家重点实验室就有7个!开发区内的上汽通用公司、博世华域公司(专生产汽车转向轴),高科技自动化的程度令我大吃一惊:五千多平方米的生产线,包括车铣刨磨等,只有两个工人和6个技术员!

我当年初中毕业后分配到工厂,干过焊工、磨具钳工、线切割和电火花自动车床,后来调到科室。那时遥想自动化,认为遥不可及,而现在中国已成为全世界唯一制造业种类最全的国家,若自主知识产权再飞跃上新的层楼,前景更会更加灿烂辉煌。

参观中和湖北作家刘醒龙先生极有共同语言,他当年高中毕业分配到工厂当了车工,对此兴致盎然,与我相顾赞叹,只是车间里熟悉的机油味,已非当年故物了。

江夏给了我很多惊奇和惊喜。参观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此为灭活疫苗产地之一,现年产量已达10亿剂。作为中国人,自豪之情当然是油然而生,武汉的抗疫大会战和武汉研发疫苗,都是“当惊世界殊”的奇迹!腾讯软件研发中心也落户在江夏,我惊诧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很多原来都出自这里……在五里街,浏览乡村振兴馆、方稼慢乡、小朱湾,当地村民开办旅游民宿,或出租房屋,年收入可达30万元至100万元。这是何等令人欣喜的数字!

几天的行程只能是走马观花,江夏的一山一湖、一街一镇、一草一木……但点点滴滴已经令人不得不衷心点赞。

抚今忆昔,江夏人有理由感到自豪。

江夏大地已然日新月异,绽放出灿烂夺目的异彩!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