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022中国水产品预制菜及新零售大会在济南市开幕

来源:中工网
2022-08-19 17:16

中工网徐(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葛红普)8月18日,2022中国水产品预制菜及新零售大会在济南市开幕。本次大会由国家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主办。

1、大会现场。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大会现场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大会指出,水产品加工流通是我国现代渔业五大产业之一,也是连接一产和三产、生产和消费的桥梁纽带和关键环节,我国人口超过14亿,其中拥有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超大规模消费市场的总量优势明显,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各省有关部门依托自身产业优势和基础,支持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鼓励水产品主产区利用各级各类资金开展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注重品牌培育,打造全产业链,创造更大增值增效增收空间,助力乡村振兴;行业协会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在摸清家底、找准问题、研提对策基础上,着手开展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发展监测和标准化等相关工作,为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龙头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科技创新,培养专业人才,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去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6690.29万吨,同比增长2.16%,为水产品预制菜产业提供稳定的发展基础,同时,随着消费升级、消费促进引领及年轻消费群体兴起,水产品预制菜消费不断增长;一系列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快推进水产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冷链物流不断发展完善,液氮冷冻保鲜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尤其是低成本国产速冻设备和冷链运输车辆的推广,为预制菜延长保质期、扩大配送范围、降低物流成本提供基础条件。

大会还提出,围绕团餐、火锅、婚庆喜宴、连锁餐饮、连锁饭店等的提质降本需要,大力发展特色美食产品;围绕健康、养老和90后居家消费的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大众化的便捷风味菜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开发适应农村市场的特色菜肴小吃;弘扬传统饮食文化,发展具有中国文化、中国技艺、记得住乡愁的水产品地标美食产品,撬动“地方小吃”食品工业化;发挥中餐技艺优势,鼓励水产品预制菜走出去走向世界,开发国际市场需要的水产品名菜名品名小吃等。

山东渔业资源丰富,加工能力雄厚,为水产品预制菜行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宋文华表示,作为水产行业和餐饮行业升级迭代的组合拳,水产品预制菜既是方兴未艾的“新食尚”“新风口”,也是“新蓝海”。希望全省各市渔业主管部门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布局水产品预制菜产业,培育一批产业标杆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