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打工新鲜事儿|“95后”小伙已经缴了15年社保,是不是可以退休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9 14:14

原标题:“95后”小伙已经缴了15年社保,是不是可以退休了?

20220819_141021_000

“95年出生,已缴满15年社保”,这是怎么回事?近日,浙江杭州一95后小伙在社交平台发文

称已缴满15年社保,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小伙本人工作6年,缴纳了6年社保,之后家里拆迁补偿了10年社保。

20220819_141021_001

不少网友表示不解:拆迁可以补偿社保?已缴满15年社保还需要再缴吗?能否提前退休?

当事人回应

当事人表示:自己是在街道里上班,生活上没有改变,心态上压力会小一点,准备辞职做些自己想做的事情。

“拆迁补偿10年社保”,合法吗?

根据《民法典》规定,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除了依法及时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以及农村村民住宅、其他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等的补偿费用之外,还要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而《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则进一步明确,社会保障费用主要用于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缴费补贴,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单独列支。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郭政律师也认为,所谓“拆迁补偿社保”涉及的一般是被征地农民的社保政策,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对于此类问题,我国在相关法律法规中有较为明确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96条规定,征收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足额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险费,按照国务院规定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更是明确表示,社会保障费用主要用于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缴费补贴,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单独列支。

2006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劳动保障部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城市规划区内的被征地农民,有条件的地区可将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参保范围,通过现行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其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综上来看,网友享有的“拆迁补偿10年社保”,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一项合法措施。

已缴满15年社保了,还需要再缴吗?

郭政律师认为,按照现行法律规定,职工养老保险的最低缴纳年限是15年。已缴满15年社保,是否仍需继续缴纳这件事,需根据其当事人是否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而定:

一、如果当事人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仍需履行缴纳社会保险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58、60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职工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代扣代缴,用人单位应当按月将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明细情况告知本人。

综上来看,即使已缴满15年社保,但只要当事人与单位存在劳动用工关系,就必须履行缴纳社会保险的法定义务。

20220819_141021_002

二、如果当事人选择灵活就业,是否继续缴纳社保,可根据个人意愿确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10条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也就是说,如果当事人在缴满15年社保后选择灵活就业,之后是否再继续缴纳社保可自主选择。

另外,社保不只包括养老保险,还包括医保等。从目前来看,不少地区的医保最低缴费年限高于15年,而现行的养老待遇水平的高低与缴费年限、缴费基数等因素密切相关。所以,参保人员务必依法依规参保,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已缴满15年社保,能否提前退休?

郭政律师认为,已缴满15年社保,这一条件虽达到了通过缴纳社保享受养老金待遇的最低年限,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退休”。我国对“退休”有明确规定,职工要想退休,必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目前,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为男职工60周岁,女职工管理、技术岗位55周岁,生产岗位50周岁。由此可见,只缴满15年社保,并未能达到我国法律规定的“退休”标准。

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网友反应:“单位不给交社保,否则就无法入职”。劳动者签署的“自愿放弃社保协议”有效吗?社保缴费成为刚需。据报道,挂靠代缴社保现象屡见不鲜,这样的行为违法吗?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律师。

“自愿”签署弃保协议?纯属无效

20220819_141021_003

实际上,一些单位为了降低用人成本等原因,要求员工签署“自愿放弃社保”协议。看似“你情我愿”,实则暗藏损害员工权益的“套路”。例如去年,福建福清633路公交司机陈师傅突发心梗,在生命最后一刻平稳停靠的视频感动全网,此后陈师傅供职多年的单位却丢出一份“弃保协议”,声称不算工伤。甚至有网友直言,“不签署协议就无法入职”,“自愿放弃社保”也成为一个伪命题。那么,“自愿”签署弃保协议有效吗?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四条规定,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法定的、强制性的义务。“用人单位通过要求劳动者签署放弃社保缴纳的承诺、声明或者协议等方式规避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行为,由于违反了法律强制性规定而归于无效。”上海七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海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谢亦团告诉记者。

相应的,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同时也是劳动者的一项法定义务,“所以劳动者意图通过与用人单位签署协议放弃社会保险费缴纳的行为同样因为违反了法律强制性规定而无效。”

谢亦团律师表示,如果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导致劳动者看病无法享受医药费报销、领取生育津贴、领取失业金、享受工伤待遇时,应当由用人单位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他也也提醒劳动者,用人单位未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或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进行投诉,要求用人单位予以补缴。

那么,为何制度上如此设计?谢亦团律师表示,社会保险制度设立的目的在于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因此,无论对于用人单位还是职工而言,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不仅仅是履行法定义务需要,也是对自身权益的一项有力保障。

上海海事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会长曹艳春表示,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在人们面临生老病死时问题时进行兜底。而赋予社保强制性,从宏观层面考虑,也是为了社会整体稳定运行。同时,充分保障个体权益。

挂靠代缴社保违法吗?

由于社保往往与各地公共政策挂钩,例如购房、居转户等,因此社保缴费就成为一种刚需。

据央视新闻报道,由挂靠交社保所引发的违规补缴、骗取社保等现象是社会上屡禁不止的问题。一家人力资源公司透露,不仅能帮人挂靠社保,还可以提供补缴服务,并且办理挂靠社保的手续非常简单,只需在网上提供身份证照片和社保号即可,甚至不需要见面。

据了解,自2022年3月18日起,《社会保险基金行政监督办法》正式施行。其中就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或个人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虚构劳动关系缴纳社保的行为均属于骗保行为。

谢亦团律师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对新业态就业者的劳动权益合规完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用人单位为了逃避自身的法定责任,通过要求劳动者注册成工体商,然后签署承包协议,或者通过虚构劳动关系挂靠代缴社会保险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行为本质上都是为了规避法律强制性规定,因此都是无效的。司法实践中,裁审部门在审理确认新业态就业者劳动关系时更加谨慎,往往通过人身隶属性、财产依附性,组织从属性来确认隐藏在背后的真正用人单位。

“目前,我国的社保是与劳动关系‘捆绑’在一起的。有的用人单位为了避免被认定为劳动关系,承担劳动法上的义务,不在本单位缴纳社保,社会上随之出现了挂靠代缴社保的乱象,而在将来我们将要解决的是‘社保与劳动关系脱钩’的问题”,曹艳春告诉记者,目前学界、立法部门也已形成共识,人社部联合部分地区的人社局正计划试点,着力解决新业态就业者社保缴费等问题。

(综合来源:北青网、法治日报、央视新闻、上海法治报、上海新闻广播、光明网、上海发布、申工社、每日经济新闻)

工人日报客户端【打工新鲜事儿】 第385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