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世卫组织公开征集猴痘新名 避免“污名化”

来源:新华社
2022-08-18 13:44

原标题:世卫组织公开征集猴痘新名 避免“污名化”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Mpox、OPOXID-22、Poxy McPoxface……公众正在为世界卫生组织重新命名猴痘病毒贡献灵感,这些五花八门的词组中,或许有一个将成为猴痘病毒的新名称。

据路透社16日报道,世卫组织有权对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的现有疾病分配新名称。这些疾病名称通常由某个技术委员会闭门选定,但世卫组织这次决定公开征集猴痘病毒新名称。

8月11日,医护人员在美国洛杉矶一处猴痘疫苗接种点为一名男子接种疫苗。 新华社发(曾慧 摄)

世卫组织已经收到学者、医生等不同群体提出的数十个命名建议。加拿大一个男性健康组织主管塞缪尔·米列洛提交的新名称Mpox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建议之一;哈佛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师杰里米·福斯特提交了一个“技术流”名称OPOXID-22。

世卫组织承受给猴痘病毒改名的压力。批评人士认为,猴痘之名有误导性,因为猴子并非这种病毒的主要宿主。一些知名科学家6月联名呼吁为猴痘更名,要求新名称“中立、不歧视、不污名化”。

8月14日,人们在英国曼彻斯特一处猴痘疫苗接种点外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新华社发(乔恩·休珀 摄)

世卫组织发言人法德拉·沙伊卜16日说,“为猴痘找到一个新名称非常重要”,要确保它不冒犯任何特定人群、动物、国家、地区等。

沙伊卜没有给出猴痘病毒更名时间表,表示世卫组织将“根据科学准确性、接受度、发音以及是否可用于不同语言”从公众命名建议中选定名称,希望找到“一个不会污名化(任何群体)的名称”。

8月6日,人们在美国洛杉矶一处猴痘疫苗接种点排队。新华社发

世卫组织12日宣布对猴痘病毒分支重新命名,新名称将由罗马数字和小写英文字母组成。比如,先前刚果盆地分支更名为分支I,西非分支更名为分支II。分支II又包括两个亚分支,即IIa和IIb,其中IIb是2022年猴痘疫情中主要传播的一组病毒变种。

猴痘先前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今年5月以来,不少非洲以外国家和地区相继报告猴痘病例。世卫组织7月23日宣布,今年多国猴痘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科学家1958年在一组用于研究的猴子体内首次发现这种病毒,当时这些猴子出现“痘状”传染病,猴痘病毒因此得名。世卫组织9日强调,当前猴痘疫情与猴子没有关联,应停止伤害甚至杀死猴子。(陈丹)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