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80岁“贫困生班主任”,令人敬佩!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8-18 11:22

原标题:80岁“贫困生班主任”,令人敬佩!

家访信息写满十几本册子,每月省下工资给困难学生,成立爱心基金进行资助……

江苏苏州退休教师李金林,先后资助学生超200人次,如今,80岁的他步履不停,仍在继续“贫困生班主任”的工作。

资助的学生考上大学

他将助学金送到家中

8月16日,李金林将助学金送到了准大学生天天家里,今年已是他资助天天的第七年。

△李金林为天天送上助学金

初中时,天天的母亲生了重病,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家庭重担落在了天天父亲一人身上。李金林通过学校得知了天天家里的情况,决定对其进行资助。初中阶段,除提供生活费外,李金林每个月都会去学校,向老师了解天天的学习情况,还经常为他辅导功课,高中时,李金林也经常通过电话叮嘱天天好好学习。

△李金林

今年,天天以593分的高考成绩被江南大学录取,他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李老师。

“高中时,我因成绩退步,一度想要退学打工,是李老师鼓励我坚持下来,我要努力地学习,回报关爱。”当晚,李金林激动得一夜没睡,“我很欣慰,替孩子高兴。”

辅导功课、做家访

他成为“贫困生班主任”

事实上,天天只是李金林资助的众多学生中的一个,20多年来,李金林为一批又一批贫困学子点亮希望,“以前我读书时家里条件差,多亏国家对贫困生的帮助,让我顺利完成学业,现在我有能力了,要主动伸手帮助别人。”退休前, 李金林每个月都要从工资里省下一笔钱,送到贫困学生手中,退休后,李金林主动承担起周边地区贫困学生的帮扶结对工作。数年来,他坚持骑着自行车去家访,骑行里程累计超过1万公里,需要帮助的学生信息,密密麻麻写满了十几本册子。

△用来记录学生情况的册子

现在,李金林仍会上门为学生辅导功课,关注孩子们的心理成长,“牵线结对的事做得多了,大家也就知道了,渐渐地,都开始称呼我为‘贫困生班主任’,还经常有学生写信表达感谢。”

△受助学生问候李金林老师

曾受李金林资助的学生

接力将善意传递

2012年,18位曾受助的学子毕业相约去看望李金林,为感恩老师,也为帮更多孩子圆梦,他们设立了桃源镇“曙光爱心奖励助学金”。十年来,李金林与大家自发捐款,再加上社会各界帮助“曙光”已资助学生超200人次,累计发放助学金25万余元。

善意在一代代学子间传递,越来越多的受助者,主动加入了爱心队伍。他们中有人毕业后回乡创业为学弟学妹提供实习机会,有人开展知识类讲座,鼓励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有人组织公益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

△李金林老人了解学生情况

作为这场“爱心接力”的发起者,李金林仍坚守在助学一线,“知识可能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我会坚持做下去,‘贫困生班主任’的工作不能停止。”

监制丨徐冰

主编丨张志达

总台记者丨李娟 李筱

部分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