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个迟到50年道歉的背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8 03:15

原标题:一个迟到50年道歉的背后

董沛

这是一个迟到50年的道歉——日前,美国奥斯卡主办方终于向印第安女演员“小羽毛”萨钦致歉。

“因为1973年在颁奖典礼上的发言,您遭受谩骂是毫无根据的,您所经历的情感负担以及在职业生涯所付出的代价是无法弥补的。长期以来,您表现出来的勇气始终没有得到认可。为此,我们向您致以最深切的歉意和真诚的敬佩。”

据称,这封道歉信将于今年9月17日,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电影博物馆的相关活动上公开宣读。

“小羽毛”萨钦的父亲是北美洲的原住民。在萨钦年少的时候,一次旅行到密西西比州,她看到了专供印第安人使用的“黑色”饮水机和标有“禁止狗或印第安人入内”的标语。这促使她后来加入了美洲原住民维权运动。

1973年,著名影星马龙·白兰度因《教父》电影中的表演,成为当年度奥斯卡最佳男主角获奖者。马龙·白兰度同情印第安人在美洲的不幸遭遇,计划拒绝领奖,以抗议美国司法界、影视行业对于印第安人的歪曲和不公。

“小羽毛”萨钦成为马龙·白兰度的最佳合作人选。他找到萨钦,请她代替他出席奥斯卡颁奖典礼,并当场宣读他不愿意接受奖项的演讲词。萨钦接受了马龙·白兰度的邀请,却在典礼现场遭遇到了阻挠,她被限制只能做一个一分钟的发言,而马龙·白兰度的“檄文”长达14页,萨钦只得当众宣读了其中重要的几句。在演讲当中,还有一位男演员试图冲上台去,对她进行攻击。演讲过程中和演讲结束后,她遭到了嘘声和种族歧视性的“问候”。

奥斯卡典礼事件结束后,“小羽毛”萨钦遭遇了更多的批评和麻烦,职业生涯受到严重伤害,萨钦说自己被好莱坞社区列入黑名单并受到威胁。

对于奥斯卡主办方的道歉,“小羽毛”萨钦表达了自己的宽容,她说,“我们印第安人是非常有耐心的人,才50年而已!”“看到从50年前我拒领奖杯到现在,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我感到非常振奋。”

但是,就在耗尽50年时间等到一个道歉的“小羽毛”萨钦感到“振奋”的同时,美国的种族歧视却仍在不断扩大之中。原住民、非洲裔、亚裔等族群,依旧是今天美国种族歧视者可能攻击的目标。

美国南加州大学非营利性新闻机构Crosstown当地时间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奥斯卡主办方所在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市警察局接到的仇恨犯罪案数量为349起,超过去年同期,也是2020年同期数据的两倍多。

而来自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数据则显示,2020年美国的仇恨犯罪数量,已经上升至 2008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针对非洲裔和亚裔的袭击事件增幅最大。

即使如此,专家们认为美国联邦调查局所能够记录和确认下的犯罪,仅是冰山一角。2005年至2019年,美国司法部调查了1800多起疑似仇恨犯罪案件,最终只对其中17%提起诉讼。有报道分析称,官方公布的仇恨犯罪统计数据难以真实反映美国种族主义现状。

美国全国亚太裔律师协会的执行董事普兰达尔也曾表示,“大多数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事件都不是暴力的,它们是歧视性的、痛苦的,它们影响人们的工作、学习、生活。即使它们没有造成身体伤害,创伤和情感伤害也一样深。”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