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聚焦农机装备突出问题,中国农科院启动“智机科技行动”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7 10:15

聚焦农机装备突出问题,中国农科院启动“智机科技行动”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哲雯

继实施“使命清单制度”“强种科技行动”“沃田科技行动”“增粮科技行动”之后, 8月1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启动又一项重大科技行动——“智机科技行动”。

“智机科技行动”的核心是聚焦农机装备突出问题,开展高效智能绿色农机科技攻关,围绕主要粮食作物生产装备智能化、棉油大宗经济作物生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自给化、薄弱环节和区域生产装备全面化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开展科技攻关,突破大宗农作物、设施农业、丘陵山地等关键装备技术;强化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开展农机科企科产协同创新,加强条件平台建设支撑;为加快推动农业生产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装备支撑。

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在会上指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八连丰”,离不开农机装备和农业机械化的强力支撑,但我国农机装备还不同程度存在“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等问题。“智机科技行动”是中国农科院加快推动我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推动实现关键核心部件有效供给,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重要举措,将集聚全院农机装备领域10个研究所20多个科研团队力量,以农机装备补短板、攻核心、强智能为目标,聚焦高效智能绿色农机科技攻关、农机科企科产协同创新、农机创新平台提升等重点攻关任务,力争到2030年,实现我国农机装备和农机化技术跨越式发展,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力支撑。

针对“智机科技行动”的具体方案,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所长陈巧敏进行了解读。他坦言,近年来,我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支撑农机化实现快速发展,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已超过71%,整体呈现出农机“1.0”至“4.0”并行发展态势,但依然存在丘陵山区、设施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装备、畜牧养殖智能化装备缺乏,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机械化生产关键环节技术研发应用需求迫切,装备智能化、生产智慧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陈巧敏表示,“智机科技行动”将围绕攻克农机装备突出问题、强化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把握农机装备研发科研规律,系统部署高效智能绿色农机科技攻关、农机科企科产协同创新和农机创新平台建设。力争2023年实现农机装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粮食装备智能化技术加速应用,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基本解决;2025年实现农机装备和农机化技术“从有到全”,薄弱区域和环节机械化技术基本解决,机械化与信息化智能化进一步融合,产品质量可靠性和适应性显著提升;2030年实现农机装备和农机化技术“从全到优”,装备可靠性和作业质量大幅跃升,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