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降费让利成果凸显,受访中小微企业对未来经营持谨慎乐观态度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7 09:21

原标题:

降费让利成果凸显,受访中小微企业对未来经营持谨慎乐观态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窦菲涛

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是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的核心力量,其生存与发展也获得了各界广泛关注。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针对上海地区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开展问卷调研,有效样本近千份。

调研结果显示,受访的中小微企业,主要困难体现在经营成本方面,超过5成的受访者认为房租成本高,近4成受到订单少、缺少业务的影响。总体来说,个体企业经营中面临的主要困境源自经营成本和经营能力,如何降成本、促进能力提高是改善其运营的关键。

此外,从受访者反馈来看,税费负担已经不再是主要困难。最近两年,各个部门都出台相关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2021年,央行及多部委联合下发有关金融机构降费让利的通知,各大银行、机构以及支付平台纷纷跟进。

财付通公司也对符合减费标准的中小微商户采取网络支付业务手续费打九折、减免小微商家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两项措施。数据显示,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微信支付(财付通)在支付服务手续费方面已累计让利约30亿,惠及小微商家超过2000万。整个降费周期将持续到2024年,财付通预计将实现三年100亿减费让利的总体目标。

除了手续费的减降,中小微企业还从互联网平台获得了其他支持,比如来自平台的数字化经营指导等。调研还建议平台化企业可以通过展开员工志愿服务,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目前的痛点,提供有针对性的经营辅导。

调研还显示,超过一半的商户面临缺少资金的困境。为了应对资金困境,亲朋借款仍然是中小微企业寻求解决资金问题的首要渠道,超过4成的受访者选择通过这种方式解决资金困境。尽管在经营中面临了一些问题,但大部分受访者对未来的经营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