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7 08:28

原标题: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核心阅读

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为我们在新征程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10年来,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10年来,我们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于安思危,于治忧乱”。这是几千年来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心存忧患、肩扛重担,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我们要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安不忘危、知危图安,尽职尽责、勇于担责,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协调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抓住战略重点,实现关键突破,赢得战略主动,防范系统性风险,避免颠覆性危机,维护好发展全局。

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

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永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要增强斗争本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的未来走势,把握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

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是从全局、长远、大势上作出判断和决策。”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同时,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总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这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无条件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把握战略和策略的辩证统一关系,把握整个物质世界的本质特性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洞悉现象与本质、特殊与普遍、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辩证关系,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分析战略态势、明确战略方向、把握战略机遇、进行战略布局。同时,要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在不断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准确把握战略全局中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机遇、作出战略谋划、制定科学策略,始终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才能推动中华民族的巍巍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过去一百多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继续考出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遭遇过很多外部风险冲击,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党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最根本的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朝着宏伟奋斗目标勇毅前行,必须始终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黄一兵 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