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电厂蜕变为文化艺术综合体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电厂蜕变为文化艺术综合体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6 16:39

原标题:老电厂蜕变为文化艺术综合体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友婷 实习生朱小燕

在深圳华侨城片区北部沉寂了十六年的华中电厂,历经一年多的改造后,以一袭清亮的“深圳蓝”变身O·POWER文化艺术中心,于近日正式开园,解锁社区游乐“新地图”。8月12日,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宣布启动开园季,在8月至11月推出逾50场文化活动,充分激活园区空间,并积极呼应2022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华南分会场“美好生活指‘南’”的理念,为公众打造一个更具活力的艺文生活聚能场。而作为园区内艺文活动的主力发声场所,O空间和POWER剧场亦就此揭幕,宣告“艺术即将发生”。

当天,O·POWER文化艺术中心还迎来了南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的正式揭牌。立足南山,辐射鹏城,这座曾为华侨城片区建设发展提供电力支持的老电厂,蜕变为更具活力的文化艺术综合体,将以“一地双能四培育”为实践路径,为新时代城市文明建设注入新动能。

激活新空间——老电厂迎工业遗存的春天

现今占地10785㎡的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其前身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作为华中电厂,服务华侨城片区十多年。重油发电的方式在源源不断地供能的同时,也逐渐落后于周边生态环境保护的需要,2006年3月,华中电厂完成其历史使命,正式“退休”。

面对看似“无用”的工业遗存,“推倒”从来不是华侨城的首选。与华中电厂项目直线距离不足1公里,由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改造而成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正是华侨城在曾经的“大拆大建”潮中,为旧工业区转型探索的另一种可能性。2021年,华侨城华南集团基于工业改造及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的丰富实践经验,积极推动华中电厂项目开展改造。

与传统的工业遗存项目改造方式相比,华中电厂的改造更为创新大胆,结合了深圳这座城市年轻现代的精神底色。整体改造以景观为主导,将象征“深圳蓝”的明亮色调作为主色,贯穿于建筑之中,为工业遗存注入崭新质感。而建筑改造中保留下来的管道、油罐和过去电厂的生产标语,在“新”的基础上呼应华中电厂的过去,在更新中保留城市记忆。

“有戏”新体验——超20场创意演出

作为2022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华南分会场的活动之一,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开园季以“一启创想”为主题,为公众带来包括演出季系列展演、市集、戏剧工作坊、动画放映在内等丰富活动,营造极具戏剧色彩的“艺文生活聚能场”。

最为重磅的演出季为期90余天,戏剧演出、戏剧沙龙、亲子活动、音乐演出等将于O空间和POWER剧场轮番登场,当中,由中国著名演员王学圻主演的《爸爸的床》,令人尤为期待。《爸爸的床》借由一场亲情的对话直面当代社会的家庭矛盾,用24通电话给观众带来一场深刻的父女亲情体验,该剧于8月13-14日在POWER剧场开演,深圳观众可以近距离领略戏骨王学圻的飙戏时刻。

开园后的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将以一个集舞台艺术、休闲商业、社区游乐于一体的复合型园区新形象,再度建立与城市、社区的情感联结。根植于邻里的人文温度,不应仅体现于在改造中保留有价值的城市记忆,更应体现于在生态中营造更理想的生活图景。延续华侨城“优质生活创想家”的理念,从“一启创想”开始,O·POWER文化艺术中心将以更具活力的姿态,与艺文爱好者、品质生活家、社区居民一起,探索城市生活的崭新可能。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