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江南客厅——长三角传统工艺生活美学设计展”首展在沪揭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8-16 14:22

原标题:“江南客厅——长三角传统工艺生活美学设计展”首展在沪揭幕

8月16日,“江南客厅——长三角传统工艺生活美学设计展”首展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上海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16日电 (于俊  陈晨)“江南客厅——长三角传统工艺生活美学设计展”首展16日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系列展品展现了传统工艺被现代生活运用、传扬的鲜活例证。

作为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本次展览采用江南客厅的理念,以四时八景、中国色彩、词牌古歌、虚拟现实等跨界方式,展示了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传统工艺的共融发展。参展作品共计260余件,涉及传统工艺项目54个,参展非遗传承人42位、艺术家及设计师32位、设计品牌18个。

展厅一角。上海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供图

四季更替,江南八景。观众从一扇精致的江南园林圆门进入,豁然开朗,开启春夏秋冬,感受在四季更替的自然背景下传统工艺之美。展览从迎新、乐赏、雅集、游历、雕刻、美食、织造、时尚八个视角,呈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美学的融合,展现从传统到时尚的兼容并蓄、从古典到国潮的风云际会,展示日升月落每一天的江南诗意。

图为展厅中的“江南馔·美器藏珍馐”展台。上海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供图

中国色彩,雅致江南。以序厅的西子色、春的拂花枝、夏的风烟、秋的清欢、冬的若兰展现江南的婉约雅致,尽显烟雨迷蒙的意境美。展厅设置了小桥流水、西湖绸伞、蓝印花布相结合的艺术装置,是汉服等传统文化爱好者的拍照打卡点。

词牌古歌,江南丝竹。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博导胡建君将策展意境用《忆江南》词牌填词四阕,描绘经典江南风物,选取浙派古筝名曲《小霓裳》曲调演绎,“江南好,诗句与谁裁?烟柳画船相对晚,四时八景向天开,长待故人来。”古歌悠扬婉转、余音袅袅,观众犹如置身烟波浩渺的西子湖畔。

“江南客·走笔墨气横”展台。上海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供图

长三角地区融合了吴越、淮扬、徽皖、海派等民俗文化,厚植于积极进取和拼搏包容的社会氛围,拥有“不辞细壤、不捐细流”的视野和胸襟。展览以“江南美,锦服归故里”收尾,寓意上海作为国际设计和时尚产业之都,发挥经济品牌优势资源,以当代设计助力传统工艺回归百姓日常生活,发掘新海派文化发展的动能,展现“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和文化特质。

“江南客厅——长三角传统工艺生活美学设计展”由上海大学主办,首展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上海市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章莉莉教授为策展人。

“江南美·锦服归故里”展台。上海宝山民间国际艺术博览馆 供图

作为展览首展的举办地,上海宝山区高度重视传统工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通过对外文化交往、跨地区的交流展示、大型文旅活动等方式,有力推动了项目的传播和推广。罗店灯彩、罗泾十字挑花技艺、宝山鮰鱼烹饪技艺等多项宝山的非遗项目也以传统技艺、文创设计与VR虚拟展示等多种形态亮相本次展览。

首展将持续至9月下旬,期间将举办“江南传统工艺生活美学”学术论坛等活动。之后将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江苏省南京云锦博物馆、安徽省黄山雕刻博物馆进行巡展,在更大范围展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的传统工艺走进民众现代生活的新面貌。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