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国气象局强化部署旅游气象服务

来源:新华社
2022-08-16 12:14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强化部署旅游气象服务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记者黄垚)当前正值主汛期和旅游出行旺季,部分地区因气象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导致游客伤亡事件时有发生。15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旅游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从加强监测预警、提高服务针对性、完善联动机制、强化科普宣传等方面进一步强化部署旅游气象服务。

通知指出,近期我国天气气候异常,高温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公众消暑纳凉意愿高涨,涉山涉水景区游客数量增多。受地理位置、地形等影响,山水旅游景点气象灾害频发、易发,加之主汛期灾害天气局地性明显,突发性强,气象灾害风险高,防御难度大。

通知要求,要加强突发性气象灾害的监测预警。进一步强化天气雷达在短临天气监测预警中的核心作用,针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地面观测薄弱区,重点做好局地小范围强对流雷达回波的实时动态监测。加强突发性、短历时灾害性天气的临近预报,明确气象灾害的影响时段、范围、影响程度和发展趋势,做到早发现、早提醒。

同时,要针对性开展旅游气象服务工作。分类、分灾种加强旅游气象服务保障,针对山岳型景区,强化雷电、暴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针对涉水景区,加强强对流大风、中小河流洪水和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风险预警。针对不同灾种和人群,增加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风险提示。

此外,通知还提出要完善旅游气象服务协同联动机制。完善跨行政边界、跨流域的气象灾害联防机制,上游地区要第一时间将监测到的气象灾害和预报预警共享到可能影响的地区,开展叫应提醒。同时加强旅游气象灾害防御科普宣传,推动与文旅部门联合开展景区工作人员气象防灾减灾培训,提高防灾避险和应急联动能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