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疆昌吉州总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厚植沃土

推进“产改”进行时|“昌吉制造”背后的“产改”答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6 07:15

【推进“产改”进行时】

原标题:新疆昌吉州总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厚植沃土(引题)

“昌吉制造”背后的“产改”答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刘茜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评选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百家“最佳实践单位”,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新疆泰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1家昌吉州企业上榜。

2017年以来,昌吉州通过顶层设计、通盘布局、多部门联动,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3000余家企业参加“产改”,全力打造新时代“工匠之州”,为产业工人成长成才、干事创业厚植沃土,引领产业工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

厚植产业工人成才沃土

今年上半年,昌吉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9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总量位居全疆14个地州(市)第2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全部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4.1%,支撑作用明显。

这样的增长,离不开高起点布局先进制造业。昌吉州拥有41个工业门类中的26个,3000余家企业20多万名产业工人是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动力。

昌吉州是工业大州,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如何为产业工人厚积知识和技能红利、创造良好的社会生态?

新疆蓝山屯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职工3000人,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2021年结对师徒近200对。与西北地区知名职业技术学院签订联合开办委培班,定制专业招生班,大力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素质。新疆东方希望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成立新铝学院,定期组织各类培训。10年间,企业直接带动就业8800人、间接解决当地就业超3万人。新疆泰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构建校企合作、建立企业新型学徒制、强化各产业内训、打造公司内部在线学习平台四级培训体系。

昌吉州精准制定“产改”方案,出台《昌吉州总工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调研计划及内容》等10多项“产改”配套文件。广泛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技能培训及师带徒等活动。全州各行各业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企事业单位322家,参与职工7.4万人;参加“安康杯”竞赛共1290家企业、职工8.7万人。

创新创效激活一线活水

一流的企业需要构建一流的“人才生态”。为了搭建更多让优秀产业工人脱颖而出的平台,近年来,昌吉州创新举措、精准发力,让产业工人有地位、有成长、有依靠、有尊严。

去年11月,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获批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南矿成立智能化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工作室由南矿机电副矿长吴福利领衔,14名成员平均年龄26岁。工作室联合华为、中国移动、清华大学等多家企业、研究院所和高校,开展涵盖露天矿采矿设计、生产调度、安全监控、智能控制等64项研究,已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19项。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新疆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创新工作室为载体求质求效。近年来,企业研发投入1.06亿元,获得授权专利24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创新奖3项;8个创新工作室共完成“五小”创新成果107项,专利项目32项。

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化肥、化工品生产和煤炭开采为主的能源化工企业。公司建有3个创新工作室,研发成果每年可为公司节省137.7万元运行成本,目前共获得12个技术创新成果,取得63项国家专利。

昌吉州2021年共培育建设区级、州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7家。从今年初开始,昌吉州总工会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职工创新成果大赛,其中包括“五小”群众性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劳模引领创新活动优秀创新成果、关键核心技术创造性优秀创新成果3项内容,设立职工创新奖励金共计100万元。

“红色引领”赋能企业成长

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坚持“党建带工建促‘产改’”,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改革全过程各环节。将“产改”工作纳入公司生产经营考核指标和党建工作考核范围,归入公司国企改革3年行动方案,建立“产改”联席会议,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人力资源部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企业是“产改”的主体。2021年,昌吉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业师资和劳模代表宣讲52场次,1万余名职工群众接受系统学习教育。打造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等10个州级职工教育基地,培育建设“职工之家”30个,广泛开展面向广大职工的党史学习宣传活动,不断夯实产业工人队伍思想基础。

聚焦产业工人所思所盼,昌吉州用情用力做好“产改”工作,精心精准服务产业工人,推动送温暖、金秋助学等工会特色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实现服务全覆盖、维权全覆盖、关爱全覆盖。目前,全州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68个,为全州户外劳动者提供各类便民服务94798人次。

如今,“人人参与创新、时时都在创新、处处体现创新”的理念落地生根,全州各企业持续“搭平台、建机制、加动力”,让人才链、创新链与产业链实现无缝对接。

昌吉州总工会党组书记丁建海表示,有了产业工人队伍的支撑,“昌吉制造”金字招牌的“含金量”将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m.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